收购Kopitiam集团获批准 职总创优明年咖啡茶折价

职总创优企业合作社收购本地咖啡店集团Kopitiam的申请获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批准。(梁伟康摄)
职总创优企业合作社收购本地咖啡店集团Kopitiam的申请获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批准。(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职总创优企业合作社收购本地咖啡店集团Kopitiam的申请获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批准。这项交易预计下个月完成。

竞消委昨天(12月20日)宣布批准有关申请时说,当局在评估后认为,这项交易不会显著降低市场竞争力。

今年9月21日,职总创优企业(NTUC Enterprise)宣布收购Kopitiam集团,竞消委同月28日正式开始评估,并在10月展开两个多星期的公共咨询。

竞消委曾联系主要利益相关者,包括业主、竞争者、顾客、小贩联谊会代表和相关政府机构,听取各方的看法。

虽然有些人担心职总创优企业旗下的职总富食客合作社(NTUC Foodfare,简称富食客)会在完成收购后,在小贩中心、咖啡店和食阁业务方面壮大,导致摊贩和食客面对高昂的租金和食物价格,但是大部分受询者都对收购计划毫无异议。

竞消委认为,可能受影响的包括特定范围内的熟食价格、咖啡店和食阁摊位租金,以及全国小贩中心摊位租金。当局因此从这三大方面着手评估,最终判断收购交易不会影响熟食价格和租金竞争性。

以小贩中心、咖啡店和食阁的熟食价格为例,竞消委指出,由上述两个业者直接经营的熟食摊位非常少,各别摊主仍须跟餐饮场所内的其他摊位竞争。

让更多人吃到负担得起熟食

即使算上饮料摊位,在两个业者经营的餐饮场所方圆500米内,它们掌握的市场份额也远低于两成,不足以构成削弱竞争的威胁。

富食客目前经营14家食阁、10间咖啡店和九个小贩中心。Kopitiam旗下则有56家食阁、21间咖啡店、三个小贩中心和两个中央厨房。收购完成后,富食客和Kopitiam会继续独立营运,现有管理团队和员工不会更动。

职总创优企业执行董事纪德坤欢迎竞消委的决定。他说:“综合富食客和Kopitiam的优势,我们可以让更多人吃到优质和可负担得起的熟食。”

职总创优企业打算扩展现有的一些计划,如提供廉价杂菜饭的摊位禾园(Rice Garden)和优惠早餐套餐。明年也会推出折价的咖啡和茶。

对于消费者最关注的食物价格,南洋理工学院属下的新加坡亚洲烹饪学院院长洪慧铃告诉《联合早报》,富食客是社会企业,食阁是国人喜爱的用餐场所,因此对调涨食物价格它会更谨慎。

她也提到,增加市场占有率可让富食客享有经济效益,降低采购食材、生产和运输方面的成本,进而降低熟食价格。但是一些因素如食材价格和人力成本上涨,仍不在业者的控制范围内

至于租金方面,提供餐饮咨询服务的黎行锦指出,那些独立经营的摊主因为没有议价能力,受的冲击必定大于连锁摊位。但无论是租金或食物价格,它们是否会上涨都还有待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