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员升到校长 “一生心血在新民” 公立新民最后一任校长张建昭逝世

张建昭是淡申区公立新民学校的最后一任校长,他毕生奉献教育界,并热心公益。(受访者提供,吴伟国摄)
张建昭是淡申区公立新民学校的最后一任校长,他毕生奉献教育界,并热心公益。(受访者提供,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从文员一步一脚印当上校长,毕生奉献教育界和设立基金会拨款照顾贫穷学生,淡申区公立新民学校最后一任校长张建昭,周四(12月20日)在住家与世长辞,享年90岁。

张建昭遗下三名儿子、四名孙子和两名曾孙。他的二儿子张志勤(62岁,家用电器公司老板)在灵堂受访时表示,父亲曾任淡申区公立新民学校校长,见证了学校的创办和关闭,前后42载。

张志勤说,父亲儿时因战乱被迫于停学,小学未毕业的他靠自修积累知识。后来汤申社区筹办学校,父亲便当起小督工,帮忙到学校“看头看尾”。

“学校在1946年落成,父亲也受到校长的赏识,聘他为书记,负责收集募捐、学费和管理贩卖部。”

他说,父亲随后考取教育文凭,开始担任华文和历史老师,直到1971年接任校长职务。

“后来政府发展碧山新镇,大部分的学生都搬家了,学校最后也被迫于1987年关闭。”

他说,父亲是最后一任校长,对学校的关闭感到惋惜,与其他董事利用学校留下来的钱成立淡申新民基金会,资助该区贫困的学生和居民,直到约四年前才退休。

张志勤说,父亲原本身体强健,四年前因哮喘和排尿问题入院后身子转弱,三年前起需靠轮椅代步。

“他今年(2018年)10月27日生日前发高烧,烧退后却越吃越少,一周前完全无法进食,呈现迷糊的状态,直到离世。”

他说,父亲的离世难免让家人感到难过,不过所幸父亲没有留下遗憾,因为终日担心的基金会已找到接班人,晚年含饴弄孙的日子也过得惬意。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8年12月23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