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张志贤传李总理信息给马哈迪 新马外长下周二在新加坡会谈

新马两国之间近日浮现几个课题,包括实里达机场仪表降陆系统程序有关的空域纠纷。另一方面,马国宣布今天起在新山巴西古当的上空设立永久飞行管制区。(档案照)
新马两国之间近日浮现几个课题,包括实里达机场仪表降陆系统程序有关的空域纠纷。另一方面,马国宣布今天起在新山巴西古当的上空设立永久飞行管制区。(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外交部也说,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和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到马国布城与马哈迪医生会面。他们代表李显龙总理向马哈迪传达信息,但外交部没有说明信息内容。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马来西亚外长赛富丁下周二(1月8日)将在新加坡会谈。外交部昨晚答复媒体询问时,透露这项消息。

外交部也说,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和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天(12月31日)到马国布城与首相马哈迪医生会面。他们代表李显龙总理向马哈迪传达信息,但外交部没有说明信息内容。

马哈迪昨天则在一场活动上对李总理发表的新年献词内容表示欢迎。

新马两国之间近日浮现几个课题,包括因我国领海遭挑衅性入侵而引发的海洋边界争议,以及与实里达机场仪表降陆系统(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简称ILS)程序有关的空域纠纷。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上月13日说,两国代表1月中将会面商讨ILS课题,而马国停留在引发争议海域的一艘船将继续留在那里,直至两国完成协商为止。

对李显龙新年献词表欢迎 马哈迪:新马“关系良好”

李总理在新年献词中强调,我国会冷静并具建设性地处理这些事宜,并呼吁国人团结一心,正如“双边关系过去经历困难时,我们都能够团结一心,冷静但坚定地站稳立场”。

马哈迪昨早在浮罗交怡的一场活动上对李显龙的新年献词表示欢迎。他也说,两国“关系良好”,而目前的问题“都可在商讨后解决”。马哈迪还强调,两国课题不应通过媒体相互批评和争论,应通过适当管道解决。

外交部昨天除了提到维文和赛富丁下周二(8日)将在我国会面,也说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和陆兆福“计划近期内会晤”。新马两国官员早前已决定本月第二周举行双边会谈,就相关议题协商。

就柔佛设永久飞行管制区 我国担忧影响民航交通

另一方面,就马国宣布今天起在新山巴西古当的上空设立永久飞行管制区的决定,我国已向马国表示担忧,因为这将严重影响民航交通。

我国交通部昨晚回答媒体询问时说,马国民航机构在去年圣诞节,即上个月25日发出这份“飞行员通知”(Notice to Airmen,简称NOTAM)。马国在通知中宣布,从今天起为了“军事用途”,在柔佛州南部新山巴西古当(Pasir Gudang)上空设立一个永久性的飞行管制区。

我国交通部说,在一个受管制且拥挤的空域设飞行管制区将影响目前正常穿梭于此空域的飞机。为此,新加坡已就永久飞行管制区对民航交通带来的严重影响,向马国表达担忧,并提议就此事会晤协商。

赛富丁昨天在马国受访时说:“把巴西古当领空列为管制区,这将对新加坡带来问题。无论如何,我有信心马新两国的课题都可坐下好好谈,共同寻找双赢结果。”

他指出,李总理的新年献词是在张志贤与马哈迪会谈后对外发表的,而他下周访新是要“延续昨天的会谈”。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Bilveer Singh)认为,两国外长会谈旨在为紧张局势降温。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则说,两位外长在交通部长会谈之前见面,有望为下来的交长会谈乃至其他会议定调。“交长讨论的将是特定的技术问题,而外长会面对外发出的是一个信号,也就是两国在各自推进论述的同时,不应该也绝不能忘记这当中所涉及的利害攸关,不要忘了相互合作可带来的利益。”

尽管新马之间的课题一波未停一波又起,但陈庆文认为两国关系依旧是牢固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