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满3000支香80人轮流舞动 “稻草火龙”新年出巡

字体大小:

以稻草编制、插满大香的“稻草火龙”昨晚(1月1日)现身芽笼济正宫城隍庙,趁着元旦与各族同胞欢庆新年。

原设于宏茂桥的济正宫城隍庙,经历数次搬迁,于2009年在芽笼现址请来10尊神明金身。配合神明晋庙10周年以及石狮城隍、七殿青脸大爷伯、济公活佛与众神千秋,从上周开始,一连两个星期举办庆祝活动。

活动高潮是昨晚的“稻草火龙”出巡绕境,参与的是本地唯一一支稻草火龙醒狮团,即沙冈万山福德祠醒狮团。创立于1862年的万山福德祠,是本地广东社群所创立的庙宇,一般只在特大庆典才让“火龙”出巡。

沙冈万山福德祠醒狮团团长何伦良(52岁)受访时指出,以三个月制作的稻草火龙长140英尺(约42.67公尺),龙头和龙身插满3000支香,重约40公斤,出巡时长两个小时,需要80人轮流舞动巨龙。

所谓稻草火龙,是在一条用稻草编织的草龙身上,插满点燃了的香;火龙在夜间舞动,象征好运生生不息,寓意驱除霉运和消灾祈福。

何伦良透露,醒狮团自1984年成立以来,除了在万山福德祠,只有约三次受邀到其他庙宇表演,原因之一是制作稻草火龙所费不赀。“现在一条稻草火龙的制作费约为1万元,外出表演还要准备香烛、召集表演者等,所有费用要2万元左右。”

昨晚7时30分左右,稻草火龙从芽笼济正宫城隍庙,随同庙宇的石狮城隍爷和夫人出巡。队伍沿着沈氏坊、沈氏通道和沈氏道游行,最后在一处空地“化龙”,点燃的香会燃烧稻草龙。

此外,庙宇也邀请泰国和马来西亚的舞蹈团参与庆典游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