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杰斯:新加坡人英语烂华语也烂

 罗杰斯让两名女儿都学习中文。(档案照)
罗杰斯让两名女儿都学习中文。(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国际知名投资家罗杰斯给我国双语教育打分,认为新加坡人“英语烂华语也烂”,本以为两名女儿可以在本地学标准规范的华语和英语,岂料事与愿违。

据报道,在新加坡住了十年的美国亿万富豪罗杰斯几个月前在旧金山的一场讲座上形容,新加坡“可能是过去40年来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为了让女儿学华语,他们举家搬到新加坡长住,因为新加坡人口有75%是华人。

他说:“很多人讲华语。我搬到那里其中一个原因是我自己不说华语,而他们既讲英语也讲华语。所以我说,这真是太好了。”

罗杰斯将21世纪称为“中国的世纪”,他两个女儿学习华语的故事也广被本地媒体报道。

他在讲座上提到, 本以为两个女儿可以在本地学标准规范的华语和英语,岂料新加坡人“英语烂华语也烂”,对新加坡的中英语水平感到失望。

不过,他随即也表示,本地还是有一些人能说流利的中英语。

在讲座答问时段,一名口操新式英语的女郎用语法半不正确的英语提问,罗杰斯并不介意,在回答后再向在场者解释提问者的问题。他最后以新加坡是个“好地方”总结,对提问者说:“你应该回家。”

教育专家蔡志礼博士日前也在面簿分享这事件,并提到我国仍有华语或英语讲得很好的人,但为数不多,一般人即使是从亚洲排名第一的大学毕业,华语或英语水平都不高,精通双语双文化者,更是寥若晨星。

教师:讲‘新式英语’ 不代表水平差

受访中文教师指出,年轻一代应将华语当成是“母语”而非第二语文,英文教师则认为,讲“新加坡式英语”不代表英语水平欠佳。

本地一名林姓中学教师受访时表示,许多学生因觉得中文不重要,不愿意学,这种心态必须调整才能改善情况。

“他们不应将中文当成是低于英文的第二语言,而必须意识到这是身份认同的一部分。”

一名英文教师也认为,本地学生的英文书写和语法能力强,而说“新加坡式英语”并不等同于英语水平欠佳,这不过是本地的文化。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1月3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