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蔓延 我国暂停进口中国多省市猪肉产品

我国暂停从爆发非洲猪瘟的中国多个省市进口猪肉和猪肉产品,但农粮局所批准的机构出口的高温消毒加工猪肉产品例外。(路透社)
我国暂停从爆发非洲猪瘟的中国多个省市进口猪肉和猪肉产品,但农粮局所批准的机构出口的高温消毒加工猪肉产品例外。(路透社)

字体大小:

农粮局宣布,我国暂停从安徽、福建、江苏、江西、辽宁、四川和浙江省以及上海等出现疫情的中国省市,进口猪肉和猪肉产品。这些受影响地区中,只有经农粮局批准的机构,才能把经高温消毒的加工猪肉产品出口到我国。农粮局重申,尽管非洲猪瘟对于猪是致命的传染病,但不会令人类受感染。

我国暂停从爆发非洲猪瘟的中国多个省市进口猪肉和猪肉产品,但农粮局所批准的机构出口的高温消毒加工猪肉产品例外。

非洲猪瘟疫情在中国不断蔓延,农粮局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重申,尽管非洲猪瘟对于猪是可致命的传染病,但它不会令人类受感染。

“尽管如此,将病毒引进本区域可能打击亚洲国家的贸易。为降低非洲猪瘟传入我国的风险,农粮局要求进口生猪肉到新加坡的国家,不得有非洲猪瘟病例。”

农粮局因此宣布,我国暂停从安徽、福建、江苏、江西、辽宁、四川和浙江省以及上海等出现疫情的中国省市,进口猪肉和猪肉产品。

非洲猪瘟疫情在中国不断蔓延,至今已波及23个省市。

这些受猪瘟影响的地区中,只有经农粮局批准的机构,才能把经高温消毒的加工猪肉产品出口到我国。

当局也透露,我国新鲜、冷冻、加工和罐装猪肉产品当中,只有4%是从中国进口,禁令因此对我国猪肉和猪肉产品的供应,影响甚微。农粮局将继续监督事态发展,必要时采取进一步行动。

此外,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上个月公布一项调查,指巴西零售商所售卖的猪肉产品,含有对抗生素产生抗药性的细菌,是猪农对牲畜过度使用药物的潜在证据。

超过99%巴西进口猪肉符合标准

巴西是我国猪肉的第一大来源地。农粮局告诉《联合早报》,去年首11个月,我国从巴西进口约3万9500公吨冷冻猪肉,占我国总猪肉进口量的34%。

但当局的实验室检验显示,去年至今,超过99%从巴西进口的猪肉,符合我国有关药物残留物的食品安全标准。

农粮局强调,当局会定期检查和抽样化验进口肉类,确保它们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标准和要求。

当局会在检查过程中,查看产品标签和肉类是否有变质迹象。当局也可能将肉类抽样送往实验室,接受化学、抗生素和微生物化验,以及测试真伪。未通过检查或化验的货物将不允许出售。

由于再过一个月就是农历新年,多国猪肉如今相继出现问题,引发消费者担忧。

刚在上个月,荷兰一家屠宰场的冷冻猪肉也传出受沙门氏菌感染,我国当时将进口的约1200公吨猪肉全数下架。

尽管如此,受访肉干店表示,我国猪肉供应暂时未受影响,但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

林志源肉干老板林琰喜就透露,公司的猪肉来源广泛,除了巴西、荷兰之外,也从加拿大和德国进口。与他们合作的进口商也都经农粮局批准。

另一家肉干店金裕源则完全使用从澳大利亚进口的新鲜猪肉。负责人王威达说,公司进货时有双重保障,除了有澳洲当地发出的猪只健康证明书,我国农粮局也会抽样检查每批进口猪肉。

王威达说:“我们每一天都会密切跟进有关猪肉品质安全的消息,一旦出现问题,会立刻更换供应商。”

新加坡肉商联合会主席郭志强则透露,至今未收到会员的猪肉供应受影响的消息。肉商联合会共有62个会员,占我国肉类进口商和分销商的八成。

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永久名誉会长白毅柏呼吁公众对我国食品安全保持信心。他说:“新加坡虽小,但食品来源众多。只要是疫区猪肉,政府绝不允许进口。食品厂商联合会会员也会根据政府的指导原则行事。”

白毅柏也提醒国人出国旅行时,避免携带来源不明的肉制品回国,以杜绝任何潜在污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