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好的教育和训练还不够 学生也须培养重要价值观

德义小学四年级学生林哲葳(左二)获颁教育储蓄品德奖,李显龙总理(左一)在颁奖礼结束后与他和他的母亲及姐姐交流。(梁伟康摄)
德义小学四年级学生林哲葳(左二)获颁教育储蓄品德奖,李显龙总理(左一)在颁奖礼结束后与他和他的母亲及姐姐交流。(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在新加坡,政府致力于让不同家庭背景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人生起跑点上获得公平的机会。我们将确保每一个孩童都有机会接受优质教育。

——李总理

新加坡要取得良好的发展,拥有受过优良教育的民众和训练有素的员工并不足够,因此学生在学校里除了学习知识和技能,也须培养重要的价值观。

李显龙总理昨天(5日)出席于城景小学举行的宏茂桥德义区教育储蓄奖励金颁奖礼时,对数百名在场的学生与家长说:“在学校里,我们的目标不只是要让你(学生)具备长大后能养活自己和家人的知识和技能,同时也须培养品格和树立价值观,成为一个好人和好公民。”

李总理也是负责德义区的宏茂桥集选区议员。他致辞时指出,新加坡要取得良好的发展,除了须拥有受过优良教育的民众以及训练有素的员工,国人也得对周遭的世界有更好的了解、培养国民与社群意识,并具备克服困难的韧性与毅力,以便捍卫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立足昌盛。

他也说,这不只取决于学生在学校里学到的语言、科学、数码和历史等知识,还须培养重要的价值观,例如关心同学和其他同胞、愿意为社会的共善贡献,还有为国家自豪,并且愿意挺身而出。

因此,为帮助学生为未来做好准备,政府调整教育制度,包括减少对学业成绩的重视,以腾出更多课程时间让学生进行更深入的学习以及全面发展。

教育部去年宣布,从今年起,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无须参加考试与计分测验,中一学生不必参加年中考试。各校也将在2020年至2021年分阶段,让小三、小五和中三这些属于学习过渡阶段的学生免考年中考试。

李总理也指出,未来经济环境会更多元化,年轻人应培养终身学习的热忱,以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机会和挑战。

他说:“在新加坡,政府致力于让不同家庭背景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在人生起跑点上获得公平的机会。我们将确保每一个孩童都有机会接受优质教育。”

因此,他也希望家长能理解政府通过这些调整想达到的目标,并给予支持,而学生本身也应尽一份力,把握机会多向老师和朋友们学习知识和价值观。

242名德义区学生
获助学金和品德奖

昨天有242名表现优异的宏茂桥德义区学生,从李总理手中接过教育储蓄优异助学金和品德奖。

李总理点名的德义小学四年级学生林哲葳(10岁)是教育储蓄品德奖的得奖者之一。林哲葳的父亲不幸在2017年10月过世,但他努力振作起来,专注于学习,并在隔年下半年当上班长。

他受访时说:“老师选我当班长时,我有些害怕,但老师不断鼓励我尝试。我现在觉得很开心,因为当班长能够帮助到别人。”

共有1100多名学生在这个周末举行的两场德义区颁奖礼上获得教育助学金。其中779人获得教育部教育储蓄奖励金,另有380名学生获得社区伙伴筹款颁发的德义区公民咨询委员会助学金。该助学金款项由宏茂桥多个邻里中元会和善心人士等社区伙伴筹集,今年筹得超过20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