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万国人约29亿元乐龄健保保单 2021年起由政府接管

卫生部将从2021年起接管三家保险业者各自承保的130万份乐龄健保保单,这批保单估计价值29亿元。(海峡时报)
卫生部将从2021年起接管三家保险业者各自承保的130万份乐龄健保保单,这批保单估计价值29亿元。(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卫生部已跟三家保险业者达成协议,从2021年起接管他们各自承保的130万份乐龄健保保单,这批保单估计价值29亿元,相信这是私人业者的保险业务首次国有化。

这意味着目前受保于乐龄健保(ElderShield)的130万名国人,保单将从2021年由政府管理,并将跟2020年起受保的新保户一样,可在更具包容性的索偿条件下统一受保。

卫生部昨天(1月7日)发表文告说,政府接管之后,乐龄健保保户如果选择升级到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以获得更好的保障,将能顺利过渡。如果他们选择不加入终身护保,保单由政府接管后会维持现状,并且还能从改进之后的索偿评估程序中受益,若出现认知障碍如失智症,以致日常活动无法自理,也可能索偿。

以非牟利原则管理乐龄健保

那些也购买了附加险(ElderShield Supplements)的国人,保单将继续由私人业者管理。

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去年提交报告,建议由政府接管乐龄健保。卫生部去年说,中央公积金局和护联中心将联合管理。

卫生部在昨天的文告中说:“政府将在非牟利的基础上管理乐龄健保,如果实际索偿情况比预期来得好,保户还是能继续获得保费回扣。”

卫生部也说,保险业者将把乐龄健保计划下所有保单的负债和支撑这些负债的相应资产转移给政府,总价值约为29亿元。

“由政府聘用的精算顾问、审计和法律机构已校验了估值以及转移条款,确保它们公平并符合业内标准做法。”

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主席马志强昨天发表声明,对政府接手表示欢迎:“委员会之前已经提到,乐龄健保和终身护保都由同一个机构管理,将能确保政策统一执行。”

财务规划公司星融执行总裁谢诏全受访时说:“不同年龄层的乐龄健保保户须支付不同保费,这些保户和非保户升级到终身护保还须追付不同数额的调整部分保费,若完全由私人保险公司来承保会相当复杂。”

他指出,由政府管理乐龄健保将能确保国人都有基本的保障,同时也照顾到现有保户的利益,加上政府不追求盈利,因此将能根据不同国人的能力和需求,协助他们转入终身护保以获得更好的保障。

乐龄健保是自动加入,但非强制性的重度残障保险计划,2002年推出后,陆续交由三家保险公司职总英康、大东方和英杰华(Aviva)承保。

40岁至83岁的公民及永久居民中有66%投保。

终身护保是乐龄健保的加强版,一旦索偿成功可获赔付额至终老,2020年起,年满30岁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将强制加入,保费可使用保健储蓄支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