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留我国海域马国船只 一艘撤离另一艘驶入

从柔佛的丹绒柏乐巴斯港口开来的浮标船Pedoman,五天前驶入我国大士一带的海域。(取自MarineTraffic)
从柔佛的丹绒柏乐巴斯港口开来的浮标船Pedoman,五天前驶入我国大士一带的海域。(取自MarineTraffic)

字体大小:

停泊在我国领海约一个月的马来西亚浮标船Polaris,已于五天前返回柔佛的港口,但同一天有另一艘浮标船Pedoman取而代之,继续停留在这片海域。

根据船舶追踪情报网站MarineTraffic的卫星地图,去年12月3日起停泊在我国大士一带领海的马国浮标船Polaris,上周六(1月5日)早上10时24分离开。

它在约半小时后抵达柔佛的丹绒柏乐巴斯(Tanjung Pelepas)港口,至今一直停靠在那里。

浮标船可在海上停泊35天无需补给

与此同时,另一艘浮标船Pedoman于同天早上7时56分从丹绒柏乐巴斯港口出发,并在早上8时33分进入我国领海,至今未离开。

早前报道,Polaris是一艘专在海上设置浮标以划出领海界限的船只。它可在海上停泊长达35天,无需补给。

新马两国外长前天刚举行会谈,同意就领海争议成立一支由高级官员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以“研究和讨论法律和运作事宜,从而缓和局势,为进一步的讨论和谈判奠定基础”。

联合工作小组由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和马国外交部秘书长慕哈末沙鲁(Muhammad Shahrul)共同领导,必须在两个月内向两国外长汇报磋商进展。

马国是在去年10月25日单方面宣布扩大新山港界,之后派遣政府船只入侵我国领海。

停留在我国海域的马国船只,上个月6日一度达到三艘,但后来减至两艘,同月11日则只剩下一艘。

交通部长许文远上个月18日透露,船只数量又恢复至两艘,但他强调,问题不在于有几艘船,而是应平和、冷静且专业地处理争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