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海域内柔大臣登马船发贴文照片 观察家:具挑衅意味无益双边磋商

新加坡海军部队巡海护卫舰正义号(RSS Justice,大图右)密切留意停泊在新加坡港界范围内的马来西亚海事部船只Pedoman号(左)。(新加坡警察部队提供)
新加坡海军部队巡海护卫舰正义号(RSS Justice,大图右)密切留意停泊在新加坡港界范围内的马来西亚海事部船只Pedoman号(左)。(新加坡警察部队提供)

字体大小:

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在贴文中称马国安全部队与公务员是在“控制与捍卫马国海域”,并向他们致谢。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昨晚答复媒体询问时则证实,前天傍晚6时,我国大士一带领海共出现五艘马国政府船只。海港局也透露,截至昨晚6时,还有两艘马国政府船只逗留在这片海域。

新马两国外交部长刚为航空与领海纠纷降温,柔佛州务大臣前天又点起新的争议之火,他不仅登上侵入我国海域的马方浮标船,还高调在网上发贴文与照片。本地政治观察家批评此举具挑衅意味,也无益于进行中的双边磋商工作。

20190111_news_pedoman_Large.jpg
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在一群人陪同下,登上Pedoman号。(新加坡警察部队提供)

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Osman Sapian)前天乘船进入我国领海,巡视停留在大士以西海域的浮标船Pedoman号,并随后在面簿上发布一系列照片。

他在贴文中称马国安全部队与公务员是在“控制与捍卫马国海域”,并向他们致谢。随行的还有柔佛州主管地方政府、科学及工艺的民主行动党议员陈泓宾。

对此,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昨晚答复媒体询问时证实,前天傍晚6时,我国大士一带领海共出现五艘马国政府船只。

海港局也透露,截至昨晚6时,还有两艘马国政府船只逗留在这片海域。根据船舶追踪情报网站Marine Traffic的卫星地图,其中一艘是Pedoman号。

Pedoman号是在上周六(5日)驶入我国领海的,取代过去一个月停泊在这片海域的另一艘浮标船Polaris号。

我国研究马来西亚政治的学者指出,奥斯曼高调登船巡视主要是面向国内群众捞取政治资本,学者也批评此举为领海纠纷增添变数。

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慕斯达法(Mustafa Izzuddin)说:“奥斯曼这么做不仅没有必要,也为已经紧张的关系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两国部长已经会面,同意为局势降温,商讨如何解决纠纷,此举对磋商工作毫无帮助。”

去年10月25日,马国突然单方面扩大新山港口界限,新范围侵犯新加坡领海,随后更派遣船艇进入该海域,经我国多次警告仍无撤离之意。

马国外交部长赛富丁星期二(8日)抵新同我国外长维文医生举行会谈,经交涉就僵持数周的航空与领海纠纷达成初步安排。

领海方面,两国同意成立一支高级别联合工作小组,探讨相关法律条文与降温的具体操作事宜,为后续磋商铺路。

新马在航空问题上则是各让一步。马国暂不把巴西古当上空列为永久飞行管制区,新加坡实里达机场则不启用仪表降陆系统,暂时性措施为期一个月。

柔大臣奥斯曼沙比安下周访新 

此外,据较早前的媒体报道,奥斯曼沙比安与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计划下周访问新加坡,出席马来西亚—新加坡依斯干达特区部长级联合委员会,岂料奥斯曼沙比安却提早进入我国领海。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Bilveer Singh)受访时说,马国联邦政府与新加坡启动磋商在前,州政府官员登船巡视在后,紧张态势不降反升,是进一步的挑衅行为。

他分析说,虽然地方政府行事向来在一定程度上可独立于中央,但奥斯曼登船不可能与联邦政府没有关系。

“奥斯曼从国阵转投马国首相马哈迪的土著团结党,是马哈迪在柔佛的主要将领,如此高调登船巡视,背后必然有联邦政府的默许与支持……马国政府这么做等于是躲在州政府背后继续生事,把领海纠纷搞得更复杂。”

比维尔星说,事关我国领海与主权和国际贸易航道,新加坡应以“最强烈的外交渠道提出抗议与谴责”,并定期对外说明最新进展,好让国人和国际社会有所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