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有资源计划和决心 政府将与民一起走经济转型长路

李总理昨天走访终身学习学院,与多名求职者、职业导师和雇主等交流。(严宣融摄)
李总理昨天走访终身学习学院,与多名求职者、职业导师和雇主等交流。(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昨天(1月11日)走访坐落在巴耶利峇的终身学习学院受访时强调,转型是永远做不完的工作,我们永远都在路上。他希望国人知道政府不只是逼着大家走得更快,还会陪着大家走得更好。

经济转型是一项永续的工作,即便再过10年,大家仍会聚焦如何提高生产力和技能的课题。但李显龙总理强调,我国政府有资源、有计划,也有决心,会陪着国人一起走不平坦的转型之路。

一年伊始,李总理趁着人人都为新一年做规划的时刻,首次走访坐落在巴耶利峇的终身学习学院,特别是学院里的职业联系站。

在超过两小时的参观时间里,李总理亲切地与多名求职者、职业导师和雇主等交流,从而了解各项培训援助计划以及执行种种计划的劳动力发展局,是否能如预期般协助众人应对经济转型的冲击。

应变与提升计划去年为3万国人配对工作

他过后受访时透露,政府去年通过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为3万名国人配对工作,这比前年多两成。李显龙总理相信,这个涵盖培训与转业的计划,正朝正确的方向前进。他认为,计划今年会进一步扩大,可协助的求职者也会“一年一年增加”。

我国已步入这轮经济转型的第八个年头,李总理认为,转型的工作已初见成效,不仅经济稳定增长、生产力提高、员工工资上涨,就业率也上升,而失业率则保持在低水平。

去年,我国取得3.3%的经济增长,不仅接近前年的3.5%,也超出了预期。李总理在今年的元旦献词中指出,展望2019年,我国预计可实现1.5%至3.5%的经济增长。

生产力方面,我国2017年的生产力提高至4.5%,比更早一年的1.8%高出超过一倍。

总理指出,不同领域的生产力表现参差不齐,制造业等外向型行业的生产力增长,比面向内需的行业生产力高出不少,因此应进一步协助内需型行业提高生产力。

即便认为在转型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李总理以华语受访时强调:“转型是永远做不完的工作,我们永远都在路上,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帮助新加坡人走这条路。”

他意识到有些国人担心经济转型的步伐太快,自己应付不来,特别是年长者更是担心招架不住颠覆性的科技。但他说:“我希望新加坡人知道我们不只是逼着大家走得更快,我们是会陪着大家走得更好。

“我们有资源,我们有计划,我们有这个决心,我们会帮助大家渡过任何的难关。如果碰到崎岖的道路,我们会陪着你一起走,克服困难。”

这不是李总理首次指出科技的日新月异造成员工因担心饭碗难保而惴惴不安,他上个月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时,也曾敦促各国拥抱改变,而不是阻挡它的发生。

他当时说,颠覆性科技夺走原有工作的当儿,也会制造新的就业机会。他昨天再以一名妇女的经历为例,指出这名妇女所任职的公司使用无线射频识别科技(RFID)点货初期,她担心不能胜任。然而,妇女后来体会到扫描点货的便利,工作起来也更有满足感。

总理昨天也再次勉励国人拥抱改变。他以英语说:“我们不能避开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变化,事实上,前进的方法是顺应改变,变得更具生产力、胜任条件更好的工作、赚取更高工资。”

他说,劳发局直接负责协助工人提升技能和求职,“勉励劳发局,同时让新加坡人了解到他们能获得许多援助,这些都很重要。有了援助,外加努力,大家必定能披荆斩棘,改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