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预算案将鼓励商会商团在转型中扮要角

财政部长王瑞杰。(梁麒麟摄)
财政部长王瑞杰。(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政府将通过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其中包括推出计划鼓励各领域的商会商团,在转型中扮演更积极角色。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晚(1月12日)出席潮州八邑会馆活动时指出,我国中小企业约18万个,推动这么多企业转型非常艰难,单凭经济发展局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等政府经济事务机构的努力难以达成。

他说:“我跟贸工部长陈振声讨论了很多次,看能怎么样帮助企业和员工更好更快地转型,无论是在培训或利用科技方面……我们希望鼓励企业,尤其是工商联会跟政府和企业一起努力,带动整个行业的转型。”

王瑞杰透露,他过去数周已同多个商会代表会面讨论这个课题,并呼吁国人踊跃上前,就推进转型提出建议。

王瑞杰将在下月18日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这也是他成为第四代领导班子领袖之后的首个预算案,因此备受外界瞩目。

在会馆对话会上,王瑞杰也强调了维护国家财政可持续性的重要性。他说,我国企业税已是全球最低,个人所得税率也是全球最低之一,但随着人口老龄化,需要更好照顾年长者,我国必须为人口结构转变做好准备。

他指出,一些有天然资源的国家已经“钱不够用”,相比之下新加坡什么资源都没有,却能在53年的发展中靠前人的谨慎使用与储蓄,累积了可观的国家储备金。如今50%的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贡献已超越企业税、个人所得税和消费税,成为政府最大的收入来源。

王瑞杰说:“这真的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有做过计算,如果我们没有这笔收入的话,即使把所得税、企业税或消费税翻了一番,钱还是不够用,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要谨慎处理国家储备金。”

潮州八邑会馆昨天推出《新加坡潮人故事》英文版及中英电子版。王瑞杰在发布会上也肯定本地潮社的贡献,并呼吁潮社在我国今年纪念开埠200周年、八邑会馆庆祝创会90周年之际,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思考会馆在社会变迁中扮演的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