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智慧狮城的未来

智慧国奖学金将为新加坡培育下一代的科技专才,其中包括(左起)翁铭阳、王靖茵和尹懿德。(受访者提供)
智慧国奖学金将为新加坡培育下一代的科技专才,其中包括(左起)翁铭阳、王靖茵和尹懿德。(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智慧国奖学金将为新加坡培育下一代的科技专才,其中包括翁铭阳、尹懿德和王靖茵。 

病人走进医生的诊疗室。他步态稳定,动作灵活,但身体左侧经常不由自主地扭曲。

在几秒钟内,人工智能(AI)程序仅从一个面部抽搐的动作中,就运行了几种可能的结果,并与系统内数百万其他患者的数据库交叉比对。AI得出其中一个可能的结果:罹患早发性帕金森症的几率为20%至30%。

这是智慧国家奖学金得主翁铭阳眼中新加坡的未来,通过技术的应用,来提升生活中的各种事物。

Smart Nation Scholarship Yong Ming Yang
身为智慧国奖学金得主,翁铭阳希望自己能提升新加坡在人工智慧及虚拟现实科技方面的能力。(图/翁铭阳提供)

他说:“AI在识别模式上非常有效。例如,在紧急病房内,它可以识别病情可能急剧恶化的病人,让医生和护士可以为最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急救。”

这位20岁的年轻人还希望在新加坡的家庭中,广泛实施虚拟现实(VR)技术,尤其是针对年长者。

他说:“VR可以是一个平台,让那有行动困难的老人可以在网上互动,结交朋友,以消除他们的孤独感。像这样的技术,有可能彻底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

这种对技术的热忱,让翁铭阳成为新加坡首批智慧国的奖学金得主之一。这个奖学金由和新加坡网络安全局(CSA),政府科技局(GovTech)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联合颁发。

今年8月,翁铭阳将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电脑科学和商业双学位,他希望这能让他学习到必要的技能,好为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做出贡献。

这项奖学金旨在培养技术人才和领导者,让他们有机会在科技应用技术上,协助推动我国数码转型和智慧国的建设。

Smart Nation Scholarship Yin Yi De
尹懿德希望自身在经济学和数据科学的背景,能帮助他发展编程的兴趣。(图/尹懿德提供) 

另一名奖学金得主尹懿德(23岁),打算将自身的经济学和数据科学知识与他对编程的热情结合起来,好为新加坡的智慧国目标做出贡献。

这位毕业于英国伦敦一所大学经济系的毕业生,目前正等待就读电脑科学硕士学位,他过后将到政府科技局任职。

他说:“数据科学具有推动新加坡进步的巨大潜力。它可以使我们的决策者能够进行基于证据做出决策,这将有助于我们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资源,并能专注于会对新加坡人生活产生实际影响的重要问题。”

尹懿德在大学第二年选读了电脑课程后,发现自己对编程的热爱,他说:“在课程中,我立即被运算思维的过程,和从头开始构建工作程序的巨大满足感所吸引。最后,我无法自拔,开始认真考虑转向以编程为我的志业”

尹懿德以智慧国感应平台(Smart Nation Sensor Platform, SNSP),来说明数据科学能产生的革命性效果。SNSP用安装在电灯柱上的传感器网络来收集各种数据。这有助于有关部门更好地了解城市并改善服务质量。

通过正确应用数据科学技术和分析,这些数据可用于更好的规划城市、及时维护基础设施,以及更有效地提供市政服务。

他说:“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代处于一个特殊的位置,我们有能力发展成为一支技术熟练的工作队伍,能够跟上信息通信技术(ICT)的发展,甚至推动发展。”

“年轻人参与信息通信技术工作至关重要,这样新加坡才能在充满挑战的全球经济环境中,继续蓬勃发展。” 

Smart Nation Scholarship Ong Jing Yin
经历过黑客事件让王靖茵想要深入学习,以成为新加坡数码防卫最前线的网络安全专家。(图/王靖茵提供)

尽管新加坡寄未来的殷切希望于科技,但另一位智慧国奖学金得主王靖茵知道,加强我们这个以网络串联国家的网络防卫,是非常重要的事。

王靖茵(21岁)是网络安全局的首批智慧国奖学金得主之一,也是一位崭露头角的网络安全专家。

她对这个领域产生兴趣夹杂了个人因素,因为父亲就是一名科技顾问,每当父亲讲述在商业和组织中安全工作的故事时,都会激发她的好奇心,让她下定决心攻读电脑科学学位。

2017年,她参加了国防科技局主办的网络捍卫及探索营时,彻底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探索营期间,一名“对手”悄悄地攻击了她的系统,并利用她的团队的电脑侵入全场的电脑网络,而她的团队竟然毫不知情。

“这一事件揭露了网络攻击时的无法目击、沉默和隐秘的性质。”她说:“如果这是针对国家层级,可能会使关键部门失效并对一个国家、各行各业和人民造成严重的破坏。”

因此,当她知道有智慧国奖学金,以及这让她能和网络安全局合作时,她毫不犹豫地提出申请。

“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她解释说:“没有强大的网络安全力量,新加坡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发展将面临风险。”

“随着全球竞争建立网络能力,需要一个强大的工程人才库(特别是年轻人),才能跟上快速的技术变革和日益复杂的网络攻击。”

但要赶上新加坡发展数字经济的步伐,人们不必都从事信息通信技术工作。尹懿德说,每个公民都能尽自己的一分力。

他说:“随着科技逐渐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层面,用户应该积极主动地控制和限制科技对我们的社会结构造成的负面影响。”

“我们不能单靠政府和监管机构为,为了能够控制科技,我们至少需要理解它。”


有兴趣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中开辟属于自己的道路吗?请上网www.smartnation.sg/resources/smart-nation-scholarship,以了解有关智慧国奖学金的更多信息。 

【本文由政府科技局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