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维文:冷静不代表妥协 侵犯我国利益举动“都有后果”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警告,任何侵犯我国国家利益的举动“都是有后果的”。(视频截图)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警告,任何侵犯我国国家利益的举动“都是有后果的”。(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维文发表部长声明说,马方行为不仅不利于双边关系的发展,还可能造成一方采取行动,另一方又采取反制的恶性循环。局势有恶化失控的风险。尽管如此,我国仍希望同马国合作,维护好双边关系和密切的双边合作,以达到双赢结果。

我们一定会采取适当措施维护我国利益。任何国家在同新加坡交涉时,都不应假设它们对我国采取的任何冒险行为都是没有成本的。这些行动都是有后果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

新加坡一直希望与马国合作,共筑更紧密的双边关系,不过新加坡的冷静理性态度并不代表被动或妥协,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也警告,任何侵犯我国国家利益的举动“都是有后果的”。

新马关系近期因马方在领海和航空问题上的一系列挑衅行为而掀起波澜,国会昨天(1月14日)复会,多名议员就如何缓和紧张局势向维文提问。

维文发表部长声明时说,马国去年底突然单方面宣布扩大新山港界,还将巴西古当上空划为永久飞行管制区,这两个举动破坏了两国多年来维持的现状。他认为,马方行为不仅不利于双边关系的发展,还可能造成一方采取行动,另一方又采取反制的恶性循环。

维文透露,局势有恶化失控的风险,李显龙总理在去年12月31日决定派遣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和财政部长王瑞杰作为特使亲赴马国,同首相马哈迪医生举行会谈,传达李总理的“严正关切”。

尽管如此,维文说,我国仍希望同马国合作,维护好双边关系和密切的双边合作,以达到双赢的结果。

他指出,希望联盟团队在去年马国大选获胜后,我国就一直表达了要同新政府建立良好及互惠互利双边关系的愿望。他指出,马方去年8月表示希望延后新隆高铁项目,我国就本着睦邻精神予以配合。

但维文强调,新马合作必须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他也提醒,双方做事要有诚信,要遵循国际法及国际规范,并且要尊重现有协议。虽然维文在部长声明中对新马关系发展表达了整体乐观的态度,但他也警告,新马现有纠纷可能无法快速或顺利解决。

就在上周,维文和马国外长赛富丁结束会谈翌日,马方又发起挑衅,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未经批准登上了非法停留在我国水域的马方浮标船。

一些议员在补充提问时,就质疑马国政府在解决双边纠纷中的诚意。马西岭—油池集选区议员任梓铭问,我国是否应该采取更明确的措施,警告马国不要再挑战我国的底线。

对此,维文说,奥斯曼沙比安的行为完全违背两国的部长会谈及协议精神,我国确实不能就此罢休。而事实证明,我国政府随后也决定延后原定于昨天在本地举行的马新依斯干达特区部长级联合委员会会议,以示抗议。

维文说:“我们一定会采取适当的措施,维护我国利益。任何国家在同新加坡交涉时,都不应该假设它们对我国采取的任何冒险行为都是没有成本的。”

“这些行动都是有后果的。我们会冷静而坚定、悄然但明确地维护新加坡的利益。”

维文不愿意详谈我国准备采取哪些反制措施,只表示我国多年来对全面防卫的投入,建成了可靠而强大的新加坡武装部队,为我国外交工作提供后盾。

但他提醒:“我们不应该轻易划一条红线,尤其在还未清楚考虑到它可能造成的影响前,以及在还未向对方明确传达这些想法之前,更不应该对外宣示我国的红线。”

维文表示,新马争端最终一定能获得解决,但这需要双方进行更多“坦率、坦诚、开放和真诚”的外交沟通。他呼吁新加坡人理解政府在幕后努力降温、解决问题的外交选择。

他说:“我并不相信‘扩音器外交’(megaphone diplomacy)。只要这些问题还有妥善解决的可能性,我们继续保持局势稳定、不要升级失控,这还是比较恰当的。”

维文也表示,新加坡国内的社会团结将助力我国外交工作,他有信心国会朝野两党及全体新加坡人民都会支持新加坡政府在维护我国的独立、领土主权、安全及繁荣的目标。

国会今天继续开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