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份高级数学考卷在英国不见 考评局:公平推算考卷遗失学生成绩

32名受影响学生当中,有20名来自南华中学。(梁伟康摄)
32名受影响学生当中,有20名来自南华中学。(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考评局总裁陈丽珠受访时说,当局和剑桥以受影响学生试卷一的成绩,并参考同届学生的成绩,推算出他们在试卷二应得的分数,再凭总分给学生一个等级。此外,学生的预考成绩也纳入考量,确保推算的成绩与学生平时表现一致。

继前年A水准化学试卷失窃后,又有本地学生的考卷在英国遗失,这次是因一名剑桥批改员的行李袋在火车上被其他乘客误领,行李内32份O水准高级数学考卷至今下落不明。

这次事件发生在去年11月21日,遗失的是2018年O水准高级数学(A. Maths)试卷二,20名南华中学和12名丰嘉中学的学生受影响。上次事故发生在前年11月,共有238份A水准化学试卷在英国由速递公司载送给批改员的途中被窃取。

新加坡考试与评鉴局总裁陈丽珠昨天(1月14日)接受媒体访问时,对于考卷遗失事故短短一年后重演,表示“懊恼和失望”。“我们很震惊,尤其这次距离上次考卷失窃事件不久。我们获知消息后立即把焦点放在受影响考生身上,以确保他们获得公平的评估,顺利升学,不会因事件处于劣势。”

考评局昨天召开记者会时说,当局去年12月14日接到英国剑桥考试委员会的通知,之后在所有试卷批改完毕后,与对方密切合作,确保受影响的32名考生可获得成绩等级。去年共有1万7038人参加O水准高数考试。

高数考试有两份试卷。试卷二是两个半小时的考试,占总分的56%。考评局指出,每当有考生少了某试卷的分数,当局与剑桥会采用既定作业程序,给予考生公平的评估。

这次事件中,当局和剑桥以受影响学生试卷一(占44%)的成绩,并参考同届学生的成绩,找出个别学生所处的百分位排列,从中推算出他们在试卷二应得的分数,再凭总分给学生一个等级。当局也将学生的预考成绩纳入考量,确保推算的成绩与学生平时表现一致。

考评局副总裁余立信受访时强调,上述推算方法并非简单地把试卷一的分数从原先所占的总分44%,换算成100%,而是考虑所有考生的试卷二表现。他指出,高数试卷一和二所考的范围涵盖整个高数课程,并有同样的评估指标。“考评局和剑桥考试委员会有把握能够给考生公平及有效的评估。”

学生可选择重考

经上述程序给分后,受影响考生中,约91%(29人)及格,其中20人(约63%)考获特优,即A1和A2。几乎所有考生获得跟学校预考一样或更好的成绩。尽管如此,他们可选择是否重考试卷二,重考日期是2月15日,成绩2月底公布。重考的范围、程度及格式与原先的一致。考生目前获得的成绩与重考成绩之间,较理想的会记录为最终成绩。

受影响考生可先凭目前的成绩报读各初级学院、励仁高中、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如果考生重考成绩更好,并符合资格转入另一所学府或课程,教育部和考评局会给予协助并做相关安排。

考评局已向剑桥考试委员会提出严正声明,要求对方检讨处理考卷的流程。余立信说,当局本月底会同剑桥考试委员会开会,探讨如何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我们要确保本地考试具公信力。我们同剑桥考试委员会有工作协议,如果违反协议要求,我们会采取必要行动,包括实施罚金。”

剑桥考试委员会考评部门总监朱丽叶·威尔逊(Juliet Wilson)从英国前来本地出席记者会。她说,遗失考卷的批改员没有确保考卷放在身边,触犯保护考卷的条例,今后不会再被聘为批改员。

“我们向来对保护考卷设严格要求,这次真的是一起不幸事件……我们向受影响考生和家长致以诚挚歉意,并向他们保证我们会竭尽所能确保考生获得公平的评估。”

O水准考卷遗失时间表

去年10月30日:学生参加O水准高级数学考试(试卷二)。考试结束后,考卷送去英国剑桥考试委员会,由剑桥聘请递送服务把考卷交给批改员。

11月21日:批改员从伦敦乘火车前往英格兰北部,途中把装有32份考卷的行李放在车厢门边的行李架,被另一名乘客误取。相信是对方留下的一个行李与批改员的相似。

11月22日:批改员通知剑桥有关事件。剑桥考委会展开调查,通过铁路公司和警方追查行李的下落。

12月14日:剑桥考委会通知新加坡考评局后,双方保持联系。

12月21日:剑桥考委会把事件报告发给考评局。所有考卷批改后,双方为32名受影响考生计算成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