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春特备2019

红包封印“猪笼入水”不吉利?学者:是好意头!

市面上售卖“猪笼入水”红包封。(陈佩敏 摄)
市面上售卖“猪笼入水”红包封。(陈佩敏 摄)

字体大小:

红包封出现“猪笼入水”,公众不明白,联想到“浸猪笼”,感觉不吉利。受访教授表示,“猪笼入水”是俚语,在粤语地区较常见,寓意财源广进。

猪年将至,市面上的新年气氛也越来越浓郁,除了牛车水之外,各组屋区也已陆续出现新年灯饰及年货市场。

读者杨小姐(20岁,学生)日前联系上《新明日报》,称在宏茂桥一带的年货市场购买红包封时,发现了一个印着两只小猪的封套,其中一只猪还困在用藤编织而成的笼子里,封套上则写着“猪笼入水”四个字。

“我曾在电视连续剧中听说过男女苟合后‘浸猪笼’的讲法,因此这个设计让我联想起这一说法,感觉与新年的喜庆气氛格格不入,不明白为何如此不吉利。”

对此,广东会馆文教主任,云茂潮中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焯然副教授受访时解释,“猪笼入水”是一个俚语,在粤语地区较常见,寓意财源广进。

“猪笼呈网状,将它放到水里时,四周的水都向猪笼里灌。水被比喻为财,所以‘猪笼入水’通常用来形容一个人财路亨通,财富从四方八面滚滚而来。”他补充,虽然同样包含猪笼,这句俚语和‘浸猪笼’没有关系。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1月15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