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6年研制 日熬11小时鲜甜汤头 虾面也Halal

字体大小:

虾面是新马华人喜欢的美食,但传统虾面熬煮汤头需要用猪排骨,以穆斯林为主的马来同胞就不能吃了。

为了解馋,嫁给马来穆斯林的邹佩伶花六年研制出符合清真认证(Halal)的虾面,前年6月在大巴窑西小贩中心开了本地第一个Halal虾面档口。

每逢午餐时间,都会出现华巫印同胞一起排队的动人情景,买一碗热腾腾的“多元种族”虾面。

一碗卖三元五角的普通虾面,因为汤头的成本太高,利润原来只有两角钱。

为了熬出记忆中虾面的鲜甜,Deanna’s Kitchen老板娘邹佩伶(35岁)熬制汤头时下足功夫和本钱。

跟随丈夫改信回教的邹佩伶花六年研究,最终开发出味道毫不逊色,回教徒又可以吃的虾面。

为了弥补猪骨熬汤的味道,邹佩伶通过增加底料来熬出鲜甜的汤头,包括加入鸡骨、虾米和江鱼仔,以及使用更多虾壳和虾头。为了增加香味,她坚持新鲜炸制红葱酥,不用供货商的产品。

20190115_singapore_news_hawker_2_Medium.jpg
售价6元5角的蛤蜊虾面是档口人气食品。(王彦燕摄)

每晚收档后,她就开始熬制隔天要用的汤头,熬制足足11个小时,也增加了煤气成本。

“不管最便宜的普通虾面,还是最贵的海鲜拼盘,用的都是一样的汤,普通虾面的成本其实很高,能赚的不多。”

邹佩伶也透露,在实验阶段确实试过用鸡精块来降低成本,但味道过不了自己的关,所以作罢。

“要卖就要卖最好的,我只卖自己愿意吃的。当初研发马来人也可以吃的虾面,就是因为我自己想吃。”

邹佩伶指出,辞职当小贩并不是一个容易做出的决定,她确实怀念当初定时定额的薪水和公积金。

“生意淡静时可能亏损,或勉强维持收支平衡。现在的收入也比以前要少了很多。”

20190115_singapore_news_hawker_3_Medium.jpg
虾面档口老板娘邹佩伶改信回教后一直想念母亲煮过的虾面,辞工当小贩花六年研发Halal虾面。(王彦燕摄)

但看到顾客满意的笑容,听到对方的赞美和鼓励后,邹佩伶不后悔辞去银行高薪职位当小贩。

当小贩带来的满足感,是她的最大动力。“有些和我一样改信回教的华族顾客说,他们在虾面汤喝到和用肉骨煮的虾面一样的鲜甜,马来顾客也首次有机会体验这道华人美食,这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趣味小知识

虾面的灵魂是熬汤和作为主料的虾,用不用冰冻虾,饕客一直都有争议,记者就有朋友因为某个著名虾面档口用冰冻虾而拒绝食用。

邹佩伶透露,她的档口用冰冻虾,而且是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后,才做出的决定。

“冰冻虾捕捞上来之后就立刻急冻,能保证新鲜度。如果虾不冰冻,捕虾船到岸一般需要一两天,然后批发零售又要一两天,送到我这里已经是四五天之后的事情了,虾怎么会新鲜呢?我们曾经试过鲜虾,但效果其实没有冰冻虾好。”

老板娘:美食送上门 招客好办法

老板娘认为,如果顾客不上门,通过送餐服务把美食送上门是最佳办法。

邹佩伶经营的档口在大巴窑和布莱德两个地铁站之间,但需要步行一段路才到,不住附近的居民,未必知道这个巴刹的存在。

为让更多人尝到她的虾面,她决定请人把食物送上门。13元送餐费比一般网络送餐服务高,但没有远近限制。

“如果送到比较远的地方其实是亏本的,但是送近的地方也是13元,补贴了送餐费,所以我不介意那么做。”

邹佩伶和丈夫阿斯里(Asri)合开的虾面档口目前有两个,分别在大巴窑1巷第127座巴刹二楼的小贩中心和裕廊东一个咖啡店。

他们计划在东部开分店,现在已有一群支持者摩拳擦掌,准备大快朵颐了。

38元5角海鲜拼盘 熟客带友尝鲜猛赞

记者采访时巧遇熟客依斯干达(Iskandar,47岁,助理工程师)带两名朋友去尝鲜,点档口最贵的海鲜拼盘,售价38元5角。

依斯干达说:“这档虾面的汤很鲜甜,和马来人煮的汤很不一样,里面又放了各种海味,有龙虾、虾婆、蛤蜊、鲜虾……有海里最好的一切,这个价钱很值得。”他说,已经多次去用餐,也带了很多朋友光顾。

20190115_singapore_news_hawker_4_Small.jpg
熟客依斯干达带两名朋友到档口尝鲜,点档口最贵的海鲜拼盘。(王彦燕摄)

谈到接下来想尝试什么华族美食,依斯干达说:“每次看到华族朋友吃肉骨茶,觉得应该很好吃,接下来我希望能有机会尝到符合清真要求的肉骨茶!”

邹佩伶指出,现在确实没有味道接近华人肉骨茶的清真认证产品,她自己也在研究,但档口目前还是会专注售卖虾面,日后生意扩展,才考虑别的食品。

公众可登录www.oursgheritage.sg网站支持小贩文化申遗,活动将进行至2020年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