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外长:新马关系良好 多项课题协商顺利

马国外长赛富丁(右)于1月8日到新加坡与我国外长维文会谈时气氛良好,两人还多次互称对方“兄弟”。他们当天用餐时也言谈甚欢。(档案照片)
马国外长赛富丁(右)于1月8日到新加坡与我国外长维文会谈时气氛良好,两人还多次互称对方“兄弟”。他们当天用餐时也言谈甚欢。(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富丁表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关系良好,两国之间的领空、领海及水供等课题的协商工作也正顺利进行。

赛富丁周三在布城外交部的记者会表示,交通部长陆兆福、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外交部秘书长慕哈末沙鲁、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及他自己,目前都有指定任务及课题必须与新加坡代表协商。他说:“我们和新加坡的关系依然良好。两国是有一些课题,但我们仍在协商,这很重要。我有信心这些协商将往正面的方向发展。我们在协商过程中将坚持立场,不会对马来西亚的利益妥协,也将一直维护马来西亚的主权及独立。”

针对新加坡宣布展延马新依斯干达特区部长级联合委员会(JMCIM)第14次会议,赛富丁表示,阿兹敏将持续与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探讨其他双边事宜。“我们正向前迈进。”

此外,阿兹敏周日(13日)及周一(14日)访问新加坡,并与新加坡外长维文、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以及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会谈。

阿兹敏:会谈很棒成果丰硕

阿兹敏周三告诉亚洲新闻台:“这些会谈都很棒且成果丰硕。两国关系势头也非常好。”

他说,两国仍有“一些议题必须处理”,但他不希望两国政府的主要目标受到“任何一方的特定声明”影响。他认为双方都必须确保新马两国继续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因为“我们要确保这是加强合作的时机,尤其在这特定领域”。

维文和赛富丁上周二(8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谈,讨论两国近来多项争议课题。他们同意这些争议必须降温,并同意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展开磋商。

不过,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次日就乘船进入新加坡大士海域,未经批准就登上非法停留在新加坡水域的马国浮标船。新加坡外交部上周五(11日)也向马国发出正式外交照会抗议此事。不过外交部表示,新加坡仍然欢迎阿兹敏周日及周一到访并与相关部长会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