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30年后全面汰换 空军部队确定以F-35取代F-16战机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制造的F-35战机。(法新社)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制造的F-35战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发面簿贴文说,技术评估的过程比预期中长,进行了超过五年,因为我方只能在去年F-35全面完成飞行发展测试后,才能进一步详细检讨空军所需的机型设置。他也指出,我方与美方下一阶段的商谈过程可长达九至12个月。

我国空军部队预计在2030年之后全面汰换现有的F-16型战机,美国制造的F-35型战机被确定为最适合取代F-16的机型。

国防部昨天(1月18日)发文告宣布,空军和国防科技局已完成技术评估,确定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制造的F-35第五代战机最适合取代F-16,以保持空军军力。

国防部接下来将与美方相关机构商谈细节,再决定是否采购。

技术评估指出,空军应先购买小数量的F-35,以评估其能力及可持续性,才决定是否添购整支机队。文告并没有说明“小数量”是几架战机。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昨天发面簿贴文说,技术评估的过程比预期中长,进行了超过五年,因为我方只能在去年F-35全面完成飞行发展测试后,才能进一步详细检讨空军所需的机型设置。

他也指出,我方与美方下一阶段的商谈过程可长达九至12个月。“我们须做足准备,也预设足够的时间来汰换我们的F-16。”

彭博社2016年的一篇报道指我国原计划在2022年购入四架F-35,之后可选择添购八架,但在2016年6月却通知美方将延后采购。国防部当时没有证实这项消息。

会采购哪一个F-35机种仍未知

黄永宏去年配合7月1日军人节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说,空军以新型战机汰换已有30年机龄的F-16非常重要,而国防部将在下来几个月内确定采购哪一型新战机。

国防部目前虽已确定F-35是取代F-16的最佳选项,但若一切顺利,最终会采购哪一个F-35机种仍未知。

F-35有三个机种,F-35A属传统起降型,最新一轮公开的造价为8920万美元(约1亿2100万新元)。该机种2007年的造价超过2亿美元,但随着产量的提高以及研发进展,价格已逐年下调。

最新造价为1亿1150万美元(约1亿5600万新元)的F-35B具备短程起飞和垂直降落功能,无需使用传统长度的跑道,因此一般认为土地面积较小的新加坡对该机种最感兴趣。

F-35C是舰载型,机翼可折叠,适合停放在航空母舰上,造价比F-35B稍低。

军事观察家认为,我国采购F-35B的可能性虽然较大,但也不排除可能会考虑较便宜的A机种。

20190119_news_f35-page-001_Large.jpg

去年9月,美国一架F-35B在南卡罗来纳州进行训练时坠毁,幸好机师及时弹出跳伞逃生,坠机原因仍在调查中。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分析员卢福伟博士受访时指出,新加坡在采购军备方面是“出了名的谨慎”,因此若确定F-35最适合取代F-16,显然对这款机型有足够信心,并没有因为坠机事件而改变主意。

他也指出,新加坡从2003年便参与F-35研发计划,是其防务合作伙伴。目前虽然没有正式决定会大量采购F-35,但接下来变卦的可能性非常低。

卢福伟解释说:“除非是突然发现F-35有严重的技术问题,不然新加坡应该不可能会另外考虑采购其他机型的。”

除了美国,目前已购买F-35的国家还有英国、意大利、荷兰、土耳其、澳大利亚、挪威、丹麦、加拿大、以色列、日本、韩国和比利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