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长河”水滔滔 几代人书香情终了

不少长河书局老顾客昨天赶在书店营业的最后一天捧场,同时参加告别茶会。(林泽锐摄)
不少长河书局老顾客昨天赶在书店营业的最后一天捧场,同时参加告别茶会。(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本地老牌华文书店长河书局昨天(1月19日)正式结束门市业务,百名顾客赶在书店营业的最后一天捧场,并参加店主举办的告别茶会。

1976年由林恩和创办的长河书局,43年来见证本地华文书店变迁。不少受访出席者说,虽为林恩和能迈入人生下一阶段感到高兴,但感叹新加坡又少了一个文化传播者。

林恩和说:“人生有很多阶段,有小学、中学和大学等等,我现在正迈入另一个学习过程,所以今天这个场景似乎是人生其中一场毕业典礼。”

zb_0120_cj_doc73pbz5qyjhyh11kjn9g_19205705_songchin_Medium.jpg
有顾客购买书籍后,还特别邀请老板林恩和(左)签名及拍照留念。(林泽锐摄)

《联合早报》早前报道,长河书局生意虽然不亏本,但林恩和觉得继续这样下去有点“浪费时间”,希望改变人生轨道,投入他热衷的本地文史研究工作。不过,他当时指出,虽结束门市生意,但将设立网站,继续供应杂志。

何人雄(70岁,退休者)说,长河书局还在桥北中心时,自己就开始光顾。“我几乎每个星期会来一次,虽然和老板谈不上是深交,但每次都会打招呼,彼此都相互认识。如今没了长河书局,又少了一个买书找书的好去处。”

昨天的告别茶会上,不少是林恩和的华侨中学校友。同学之一康伟民(69岁,建筑师)说,看到林恩和能迈入人生下一阶段,研究自己有兴趣的课题,不禁为他感到高兴。

“他不是偶然做出这个决定,而且他的文笔很好,在研究本地文史方面也很有才华,应多写作。他通晓中英文和马来文,是研究本地文史的好人选。”

感叹好书店越来越少

随着长河书局结束门市生意,老顾客戴文雪(67岁,咨询公司老板)则感叹,本地教育水平越来越高,但有水平的书店却越来越少。

“现在很多人逛书店,只为购买练习本等应付课业和考试……其实,国民素质和书店所卖的书有着密切关系,若书店只卖练习本,似乎反映出社会只注重考试,国民对历史文化没兴趣。若是如此,我们要如何建立良好文化,让国家长久发展?”

长河书局1976年开业以来,最初店面设在武吉知马购物中心,接着搬迁到美世界,而后新设桥北中心的店面,鼎盛时期有两个店面。2012年底,书店因为租金压力,缩小业务,迁至百胜楼。

昨天的茶会上,为回馈顾客,林恩和还带给出席者惊喜,让他们免费带走心仪的书。他说:“他们都是爱书者,很高兴看到书本找到好归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