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中美贸易纠纷若谈不拢 对全球经济影响将非常糟糕

王瑞杰在户外摄影棚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指出,贸易纠纷导致的供应链已经在变化,而且变化正在加速。(彭博社)
王瑞杰在户外摄影棚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指出,贸易纠纷导致的供应链已经在变化,而且变化正在加速。(彭博社)

字体大小:

中美若不能就贸易纠纷达成协议,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非常糟糕”。

我国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1月22日)起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他在当地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指出这点。

他说:“我认为,双方努力达成协议非常重要,因为任何贸易纠纷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都是非常糟糕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的经济预测报告也指出,贸易紧张局势尚未得到解决,可能会进一步损害正在放缓的全球经济。

再加上欧洲和一些新兴市场经济疲软,IMF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是三个月来的第二次下调。

IMF在世界经济论坛开始前公布的预测指,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3.5%和3.6%,较去年10月的预测分别下调0.2和0.1个百分点。

中美贸易战的休战期目前已过半,中美将于下周开始关键一轮的谈判。

王瑞杰指出,中美双方要解决几个问题,这不仅仅关乎贸易数字,也事关知识产权和中美两个经济体之间更长期的平衡关系。

中美双方探讨的一个课题是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王瑞杰说,贸易赤字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更广泛的经济因素,例如国家储蓄和投资之间的平衡。

他认为,要解决贸易赤字问题得作出不少改变,但这不能只有一方作出改变,各方都要有所改变。

王瑞杰表示,全球供应链高度一体化,跨国公司从全球各地采购,“在短期内,许多公司忙着探讨如何重组供应链,让它更加有弹性”。他指出,贸易纠纷导致的供应链变化,一些东南亚国家可以从中获益,“供应链已经在变化,事实上这个变化正在加速。”

同时,中国公司也正走向海外。中国政府的政策明确,即鼓励公司走出去,因此整个供应链都将重新布局。

王瑞杰认为贸易纠纷的压力会持续一段时间,“还会有许多纠纷的来源,这是个中长期的问题”。而贸易和竞争的课题,各方会各持己见,导致意见分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