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杀手”骆建佑爆红后继续训练 赶追奥运梦

字体大小:

今年刚满21岁的我国羽球小将骆建佑,日前在泰国羽毛球大师赛决赛中,在连续两次落后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首次击败世界前头号球员、中国名将“超级丹”——林丹,同时也拿下自己首个国际羽总第五级别巡回赛冠军。一夜之间,这位球技和颜值都很高的“小鲜肉”,引发新加坡国内外许多人的注意。

连续五杀晋级 被戏称“中国国羽杀手”、“林丹杀手”

37291746_1281596101975797_7433363181235339264_o_Medium.jpg

在1月13日举行的泰国羽毛球大师赛赛事中,当时世界排名第125位的骆建佑,从资格赛打起,一路打到16强,连续战胜中国年轻球员,包括孙飞翔、刘海超、周泽奇以及赵俊鹏。之后,他又击败世界排名比自己高了近100位的台湾次号男单球员王子维,挺进了半决赛。

除了在半决赛时他战胜的法国球员利弗德斯,其他骆建佑斩杀的清一色是中国球员,因此他被中国网民戏称为“国羽杀手”。之后,他在决赛战胜林丹,更被中国网民称为“林丹杀手”。

“和林丹打球是我从小的梦想 ”

zb_0114_cj_doc73mch0rcuxf4f8eclec_13215305_fangkai_Medium.jpg
骆建佑(左)三年前与林丹在新加坡公开赛的合影,当时他脸上还有些许未褪的稚嫩,“超级丹”却慢慢步入职业生涯的“暮年”。(骆建佑提供)

三年前,骆建佑曾在新加坡公开赛遇见林丹,开心地与后者合影。和林丹打球,是他从小的梦想。如今,他不仅圆梦,更通过自己的努力,击败了儿时的偶像。

这次他在决赛中对垒林丹时,两局开场时,都处于落后劣势。首局比赛,骆建佑一度以19比14落后但他不慌不忙,一步步拉近比分。最终连取7分逆转,以21比19拿下首局胜利。

进入第二局,林丹一度以17比14领先,但骆建佑猛杀了他几个正手,时不时偷杀反手,最终成功反扑,以21比18写下胜利。

untitled-1_Medium.jpg
骆建佑击败林丹后,握拳仰天庆祝。(国际羽总视频截图)

在这场体能与经验的较量中,骆建佑取得了最后的胜利。林丹时隔10个月,再度打进巡回赛男单决赛,可惜还是无缘站上最高领奖台。

骆建佑受访时谦虚地说:“我想我是利用了年龄优势,战胜了他。老实说,我真的不记得我脑子在想什么,我一直告诉自己要集中精神。”

过去,林丹所向披靡,称霸了几乎所有国际羽球大型比赛,如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奥运会等。在苏迪曼杯和汤姆斯杯等团体赛中,他也是中国国家队最信任的男单选手。不过,随着年纪大了,“超级丹”也渐渐失去了赛场上的统治力。

去年,他更是在巡回赛中经历了九次“一轮游”,即首回合就出局。还好去年5月,他在新西兰公开赛中力挫印度尼西亚新星佐纳丹,夺下个人职业生涯的第65冠,告别了为期13个月的冠军荒。

13岁离槟城来新追梦

骆建佑13岁时,离开马来西亚槟城,到新加坡体育学校就读,追逐自己的奥运金牌梦。

20170708_121019_Medium.jpg
骆建佑(左)和哥哥骆建贤的合照。(档案照)

当时,他也加入了学校为培养体育人才所推出的一项新计划——“学校中的学校”(School-Within-A-School Programme,简称SWS),分别在早上和中午接受长时间的体育训练,学习时间则留到晚上。他后来通过该计划中的直通车升学机制,进入共和理工学院修读体育及休闲管理课程。

除了骆建佑,他的哥哥骆建贤,也是从小离乡来我国打球,目前是我国羽毛球的男双代表,兄弟俩感情很好。

骆建佑说:“因为父母不在新加坡跟我们一起住,所以我们俩都变得比较独立,彼此的关系也很好,因为都在互相帮助。”

笑容灿烂 低调看待自己爆红

连续征战多场比赛后,骆建佑本周一晚(21日)归国,在抵达樟宜机场后接受了《联合早报》记者的访问。坐了10多个小时飞机的他神情难掩疲惫,但灿烂的笑容和风趣谈吐依旧。

过去这两个星期,国内外媒体对他的报道是铺天盖地。骆建佑的个人社交媒体上,也都是亲友转发的各路媒体报道。他的Instagram粉丝,更是从原来的3800多人,暴涨到1万多。面对这些,他坦言,自己还没有做好变红的准备,还是会做自己。

他也表示,自己接下来还是会以训练为主,备战1月26日至2月1日举行的新加坡全国公开赛。他表示,只有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有好表现,才有望取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资格。

据了解,他在泰国大师赛击败林丹后,曾特别为国家初选队员发送了292字的简讯,感谢他们的支持,并鼓励他们勇敢逐梦。

简讯中这样写道:“为自己设定一个人们会嘲笑的目标。他们之所以嘲笑,是因为他们不可能完成这项目标。他们才是弱者,不是你。全力以赴,实现目标。”

674a8014_1_Medium.jpg

在这里,我们也祝福这位潜力无限的羽球小将,在不久的未来创造更多的辉煌战绩、实现自己的奥运梦。加油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