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学生多锻炼运动能力 小学体育21赛项将分阶段调整

新版地板钩球的竞赛场地变小,每一边的龙门从一个增加到两个,让学生有更多机会锻炼运球、进攻的技术。(邝启聪摄)
新版地板钩球的竞赛场地变小,每一边的龙门从一个增加到两个,让学生有更多机会锻炼运球、进攻的技术。(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针对低年级组别校际运动赛的一系列调整,目的是让小学生更全面地锻炼运动能力,有更多参赛机会。徐芳达认为,这些调整将有助年轻运动员从体育的体验中获益,通过体育塑造性格并培养价值观。

跑步、跨栏,再掷豆袋。参加田径校际竞赛的小学低年级生今后将以这个新方式较劲,而不是单一的赛跑或跨栏。

教育部昨天(1月23日)公布一系列针对低年级组别(Junior Division,即九岁至11岁学生)校际运动赛的调整,包括上述田径赛,目的是让小学生更全面地锻炼运动能力,有更多参赛机会,从中享受体育的乐趣。

共21项运动将分阶段调整,到了2021年全面落实。

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昨天在全国校际运动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说,检讨工作在2015年展开,体育项目的调整包括奖项与肯定方式、比赛形式、游戏规则、使用的体育用具等。

以网球为例,将使用的“橙点球”是弹跳速度低于一般的网球,更适合年纪较轻的选手。学校也不必组织六到八名学生才能参赛,至少一人就可参与。

徐芳达说:“整体而言,这些调整将有助年轻运动员从体育的体验中获益,通过体育塑造性格并培养价值观。”

21项运动的检讨委员会由个别比赛筹委会的校长与部门主任代表,连同教育部和相关国家体育协会成员等组成。他们也参考海外与国际体育机构建议的良好作业方式。例如,“橙点球”便是国际网球总会建议让年纪较轻选手使用的网球。

一些球类竞赛包括篮球、地板钩球、排球等也改用较小的竞赛场地。此外,这些项目也改以“三人对三人”的小组形式竞技,让学生有更多机会“触”球,增进参与感。不过,学校不会因此得减少派出的参赛学生人数。接下来,各体育项目也尽可能让候补选手有机会上场磨炼。

更多参赛者能拿奖牌

为了肯定学生的努力和成就,获奖的个人或队伍将从前四名增加到前八名,依项目性质而定。一些运动如田径和游泳,表现达到特定标准的选手或队伍将获肯定,而不仅以排名为奖励依据。

以新版田径赛为例,各队获得的分数根据队员在各项目的表现统计,最终以分数来决定获颁金银铜牌。

此外,能力相近的选手接下来可通过分级式(tiered)比赛较劲,不至于在初赛落选后就无缘上赛场。学生的参赛次数因此有望增加约一倍。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晚在面簿贴文说,根据现有的比赛形式,至少有四所学校在初赛较劲,前两名能晋级,其他的出局。这么一来,学生训练了一年,可能只有机会进行三场比赛。“增添分级式比赛后,学生就能参与更多场比赛,汲取实战经验……这些改变将提升学生在体育方面的学习体验和发展。”

至于调整是否会削弱体育比赛的竞争性质,学生发展课程司统筹司长黄静琪受访时说:“我们要在两者间取得平衡,一方面要让学生有更多参赛经验,一方面也要保持竞争元素。我们因此刻意且谨慎地为低年级组学生调整比赛形式,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参赛,并给予他们多一些肯定,体验成功的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