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士及私召车执照 往后可能按路边或通过应用载客区分

陆路交通管理局打算对私召车和德士这类“点对点”交通服务业实行新的监管框架。(档案照)
陆路交通管理局打算对私召车和德士这类“点对点”交通服务业实行新的监管框架。(档案照)

字体大小:

陆路交通管理局打算对私召车和德士这类“点对点”交通服务业实行新的监管框架,以后颁发的经营执照可能不再根据德士或私召车来区分,而是看车辆是否在路边载客,或是通过手机应用等接预召工作。

与此同时,陆交局也准备禁止所有业者实行司机独家安排,规定他们不能限制司机为其他业者载客。

陆交局昨天(1月24日)发文告说,该局准备规定所有提供“点对点”(point-to-point,简称P2P)服务的经营者都须申请执照,并从即日起至2月21日展开公众咨询,征询公众对一系列修订的意见。

根据咨询文件,私召车业者以及提供预召专车载送服务的公司,也须同德士公司一样,申请经营执照。

不过,新的执照框架可能不再根据德士或私召车区分,而是分成路边载客和召车服务两种,取代现有的德士服务经营执照及第三方德士预召注册证书。

与现有德士条例一样,路边载客服务经营执照持有者须拥有自己的车队,而且要在车上设置“德士”牌及计程表,并维持最低数量的车队规模。不过陆交局正在探讨降低对最低车队数量的要求。

至于召车服务经营执照,则会根据公司规模区分执照类别,最小的业者可豁免申请执照,较大业者则须符合更多的监管要求。

此外,陆交局也有意颁发监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执照,让业者在一个明确空间和时间,试验新颖和创新的点对点服务。

陆交局指出,随着我国迈向减少用车的社会,公共交通将继续是我国陆路交通系统的骨干,而点对点行业在满足国人不同交通需求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