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跨平台制作 《新加坡前传》重构岛国“史前史”

配合新加坡纪念开埠200年推出《新加坡前传》系列,透过3D虚拟博物馆等多媒体方式,探索新加坡鲜为人知的历史片段。图为虚拟博物馆呈现一个在圣安德烈座堂附近出土的14世纪陶器。(林泽锐摄)
配合新加坡纪念开埠200年推出《新加坡前传》系列,透过3D虚拟博物馆等多媒体方式,探索新加坡鲜为人知的历史片段。图为虚拟博物馆呈现一个在圣安德烈座堂附近出土的14世纪陶器。(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新闻中心特稿组记者黄小芳和刘智澎花了三个月收集资料。黄小芳说,本地古代史的研究不少,不同学者也有各自的论述,他们消化了40多部文史考古著作,并访问了九名学者后,才敲定五大主题。《新加坡前传》网络长篇系列,今天正式推出。

如果抛开“1819年开埠”或“1965年建国”为新加坡历史开端的想法,纵观过去700年,就会发现本地历史比一般人印象中更为丰富且复杂,这个弹丸小岛经历过古王朝兴衰,数百年前已是不同土著群体并存的多元社会。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制作的《新加坡前传》网络长篇系列,今天正式推出。系列通过文字、长篇网络特制、视频、动画,以及3D虚拟博物馆等多媒体方式,探索新加坡一贯的历史叙述之外,也呈现鲜为人知的历史片段,在我国纪念开埠200年之际,鼓励国人对历史进行反思和讨论。

早报明天起刊登系列报道

这个花10个月策划和制作的系列,分五大章节。首三章:《新加坡拉的百年兴衰》《700年前的生活面貌》和《悄然苏醒的港口》,侧重本地古代史;最后两章:《厝港上的甘蜜》和《小红点上的外交风云》涵盖19世纪开埠初期的历史。《联合早报》明天起一连五天刊登这系列报道。

新闻中心特稿组记者黄小芳和刘智澎负责系列的平面报道和数码内容制作。

两人收集资料就花了三个月。黄小芳说,本地古代史的研究不少,不同学者也有各自的论述,她和刘智澎消化了40多部文史考古著作,并访问了九名学者后,才敲定五大主题。

“我们侧重的是较鲜为人知或存有误区的历史片段。例如,有关16至17世纪的新加坡出土文物和史料不多,这期间普遍被认为是‘沉寂的200年’。然而,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图书馆特别收藏部收藏的一份17世纪,类似公告的文献,经学者分析后得出的结论是,葡萄牙和荷兰两个帝国都曾想在本地建立堡垒,显示新加坡不仅是贸易港,也是军事战略点,那时若任何一方落实计划,新加坡历史的发展轨道或许会截然不同。”

透过八件文物讲故事

上述文献是3D虚拟博物馆“陈列”的文物之一。可从系列长篇特制内容网站登录的虚拟博物馆,是特稿组一项全新尝试,让读者以虚拟方式近距离探索16件具代表性的历史文物。除了阿姆斯特丹大学图书馆,其他文物来源还包括中国国家博物馆、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考古实验室。

有八件本地文物,由摄制团队从不同角度,各拍摄二三十张照片后,制成立体图像,让人们能以360度旋转视角,进行仔细“端详”。

为珍贵文物制作立体图像,过程繁琐,也令人“胆战心惊”。以加冷盆地河底出土,拥有约400年历史的青花瓷的图像为例,是特稿组安排了两个月,在新加坡博物馆闭馆后进行一整晚拍摄后制成。

黄小芳说:“为配合我们拍摄,博物馆出动近10个工作人员从陈列柜搬出青花瓷文物,同时确保文物的安全。经修复的文物非常脆弱,裂痕清晰可见,移动这些无价之宝过程中,摄制团队都捏了一把冷汗。”

至于海外文物,虚拟博物馆则以平面照片呈现。例如,第二章《700年前的生活面貌》引述14世纪元朝汪大渊《岛夷志略》对本地土著群体的描述,特稿组和《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同中国国家博物馆接洽,获取原版《岛夷志略》的图像,丰富读者对这份史料的认识。

系列是至今新闻中心推出的网络特制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华文媒体集团数码总编辑洪奕婷说:“数码团队每次制作新的项目,都尝试采用不同的互动科技,为读者的游览体验增值。我们首次尝试3D技术,发现它很好地配合系列所呈现的内容,让一些因地理距离和有限开放等因素,一般人平时不易看到的文物,能够集中在一个虚拟空间里呈现。”

点击链接,浏览《新加坡前传》系列长篇特制内容网站

邀专家学者当“素人讲解员”

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首次邀请考古专家、文史学者和爱好者担任“素人讲解员”,让背景各异但同样对钻研新加坡历史抱有热忱的国人,站在镜头前叙述新加坡的故事。

《新加坡前传》网络特制内容,配合系列主题呈献五部视频,受邀担任讲解员的包括宗乡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柯木林、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戴柔星、自然协会鸟类研究组副主任温昌、“博物馆之友”义务导览员林韵冰,以及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高级执行记者周雁冰。

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说:“制作《新加坡前传》,扩大了我们对新加坡历史的认识,也让我们认识不少对历史不同领域和侧面深入钻研的新加坡人,体会了‘高手在民间’这句话的意义。这次让他们站到镜头前给大家讲解,增加这个历史专题的深度。这个长篇特制中,我们也尝试带进更多呈现元素,除了文字、照片和视频,还增加了动画和3D技术,让读者和用户通过平面‘触碰’多件非常难得的文物,我们以这个多元化的内容纪念开埠200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