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户头涉人口贩卖案 假公安要受害人买比特币“证清白”

在本地工作的台湾男子陈先生按照诈骗集团的指示到Tampines One购物中心的比特币贩卖机,打算用5000元现金购买比特币。当他准备扫描QR码时,幸获警员及时阻止,免于受骗。(陈来福摄)
在本地工作的台湾男子陈先生按照诈骗集团的指示到Tampines One购物中心的比特币贩卖机,打算用5000元现金购买比特币。当他准备扫描QR码时,幸获警员及时阻止,免于受骗。(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据了解,至少六名受害者在Tampines One购物中心里的一架比特币贩卖机买比特币而受骗。诈骗集团一般会先发QR码给受害者,要受害者扫描后才购买比特币,而QR码其实是连接诈骗集团在海外的比特币户头,让本地警方难以追查。

假公安诈骗集团出新招,先谎称受害者涉及拐卖儿童案,诱使对方提现5000元存进指定机器“检查”以证清白,并指随后钱会自动汇回受害者户头。原来被指定的机器是比特币贩卖机,受害者拿去“检查”的钱,其实是帮诈骗集团买下比特币(Bitcoin),一去不回头。

据《联合早报》了解,其中在Tampines One购物中心里的一架比特币贩卖机,成了犯罪集团用来诈财的机器,至少六名受害者通过该贩卖机购买比特币而受骗。

诈骗集团一般会先发QR码给受害者,要受害者扫描后才购买比特币,而QR码其实是连接诈骗集团在海外的比特币户头,让本地警方难以追查。

警方过后在该商场的比特币贩卖机附近加强巡逻,三周前成功阻止一名差点被骗的25岁男子购买比特币。来自台湾的陈先生(25岁,销售员)前天在警方的安排下现身说法,以自身经历提醒公众不要陷入骗局。

不愿透露名字的陈先生描述,本月9日接到陌生语音留言,指他的手机号码会在两天内被切断,随后转到客服人员接听,对方声称来自“新电信”,并指他的手机号码涉及一起刑事案,随之将电话转给一名“国际刑警”。

“‘国际刑警’说有一名新加坡人涉及一起拐卖儿童案,入境广州时被逮捕,并供出我是同伙,指我将自己的银行户头供贩卖人口集团使用,以换取5000元的报酬和10%的赎金。”

他称对方也通过WhatsApp发布嫌犯和被拐儿童的照片,指他间接害了这些孩子,要他在两天内到广州接受审讯。

“对方语气严肃,甚至说出他的电话号码供我上网查证,结果网上一搜还真的注明那个是国际刑警的电话,所以我才相信他。”

他说,“国际刑警”要他拨电给“检察官”“求情”,“检察官”告诉他,若要证明与此事无关,需拿出5000元现金到淡滨尼指定的机器“检查”,对方还声称那些钱随后会自动汇回到他的户头。

陈先生不疑有他,按指示前往Tampines One购物中心,打算将5000元现金存入那里的比特币贩卖机。正当他按对方的指示要扫描QR码时,一名便衣警察及时出现阻止。

淡滨尼邻里警局社区巡逻组(Community Policing Unit)副组长穆哈慕仄夫(36岁)受访时说,当时他看到陈先生非常焦虑,对着比特币贩卖机喃喃自语。“我发现他在讲电话,便问他是否认识跟他通电话的那个人,我也指着不远处的警方诈骗案告示牌来提醒对方。”

陈先生说,穆哈慕仄夫的两句话让他如梦初醒,对方也出示警员证,叫他别相信骗徒的话,他才敢挂掉电话。

政府机构不会通过电话等 要求付款索取个人资料

警方提醒公众,若接到陌生人来电,应保持警惕和避免泄露个人资料。警方强调,政府机构不会通过电话或社交通讯应用要求当事人付款,或索取个人银行账户信息或密码。

警方呼吁公众,若有更多关于这类诈骗案的线索,应拨打警方热线1800-255-0000提供资料。公众也可拨电999寻求紧急协助。

要了解更多诈骗详情,公众可上网到www.scamalert.sg浏览或拨打反诈骗热线电话1800-722-668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