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试验证明 食物垃圾与污泥混合 可生产多三倍生物能源

字体大小:

这类生物能源可用来发电,为大型设施节省能源,未来甚至也有望将多余能源输送回全国电网,同时更好地发挥食物垃圾的再利用价值。

食物垃圾是重要的资源回收物。本地试验证明,把食物垃圾与污泥混合处理后,所制造的生物能源多了三倍,这比目前单独处理污泥更有效率。

这类生物能源可用来发电,为大型设施节省能源,未来甚至也有望将多余能源输送回全国电网,推动我国大型设施向能源自给自足的愿景大步迈进,同时更好地发挥食物垃圾的再利用价值。

公用事业局和国家环境局自2016年底起,联合展开两年试验计划,把从指定地点收集到的厨余、烂水果等食物垃圾,运至乌鲁班丹用后水回收厂。食物垃圾先经过压榨处理,留下馊水和细小残渣后,再与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混合起来,通过厌氧微生物消化(anaerobic co-digestion)步骤,制造可以用来发电的生物能源——沼气(biogas)。

简单来说,这一消化过程就好比人的肠胃系统,在吃东西后,由肠胃细菌把食物自然分解。

公用局和环境局昨早(1月29日)举行记者会说明试验计划成果,并安排媒体参观设于乌鲁班丹用后水回收厂的示范设施。

该设施每天可处理最多40公吨的污泥及食物垃圾,以一对一的比例混合。

食物垃圾10年增加四成 

20190130_news_foodwaste_Large.jpg

目前,乌鲁班丹用后水回收厂通过处理污泥,为整个设施制造约25%能源。加入食物垃圾混合处理后,该步骤预计能为该厂提供额外15%的能源。

该厂总经理许永杰受访时指出,同时利用食物垃圾和污泥,可达到一种协同效应,利用它们自带的微生物进行分解步骤,大幅提高过程中制造出的沼气量。

他说:“生产出更多沼气,就能制造更多电力,以此达到能源自给自足的目标,减少能源消耗。”

环境局环境保护署废物与资源管理处高级经理(策划及发展)洪后慈则说,本地食物垃圾过去10年来增加约四成,送往再循环的仅有16%,因此这类分解科技是处理食物垃圾的一个有效方法,并能从中创造环境价值。

随着试验计划取得初步成效,公用局和环境局将把该厌氧微生物消化技术,正式运用在拟建中的Tuas Nexus。位于大士的Tuas Nexus预计2025年落成,届时它将是全球首个集结污水与垃圾处理的综合设施。

除了厌氧微生物消化技术,Tuas Nexus或也同时运用其他创新科技,为整个设施制造高达七成的能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