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本地华人先贤关系网络 “新加坡人物传记数据库”上线供浏览

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左三)在国大中文系研究员的指引下,首试上线后的“新加坡人物传记数据库”。在旁为国大中文系主任丁荷生(左四)及宗乡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柯木林(左二)。(龙国雄摄)
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左三)在国大中文系研究员的指引下,首试上线后的“新加坡人物传记数据库”。在旁为国大中文系主任丁荷生(左四)及宗乡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柯木林(左二)。(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数据库目前记录在案的华人先贤包括薛佛记、陈笃生、胡亚基、林义顺、陈金声等共200位,并梳理出了他们彼此共享的26种社会关系,以及他们各自的地缘背景。

随着开埠200年以来的华人先贤,在数据库里被谱成一个个相互重叠、联系的支点,维系着几代人的血缘、姻亲、雇佣等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终于清晰可辨。

我国历史上重要的200位华族人物,以及由他们向外扩展而来的800项社会关系,如今都被记录在“新加坡人物传记数据库”,并在星期五(2月1日)正式宣布上线,供公众浏览及补充。

数据库由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携手共创,旨在为国人视觉化地梳理一代代新加坡华人先贤之间的关系网络,并提供一个缜密的寻根渠道。

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受邀为数据库推介仪式的主宾,她在致辞时强调,数据库的建立将有助于公众接触我国的文化遗产,让国人与华人先贤之间建立联系。

数据库目前记录在案的华人先贤包括薛佛记、陈笃生、胡亚基、林义顺、陈金声等200位重要华社人物,并梳理出了他们彼此共享的26种社会关系,以及他们各自的地缘背景。

推介仪式上,胡亚基的曾孙女胡妙安(84岁)、林义顺的孙子林英仁(71岁)以及薛佛记的第六、第七和第八代子孙都亲临现场。

胡妙安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国人须为自己的宗族寻根,守护这个重要的历史遗产。

她透露,家中还保留着刻有胡亚基名字的金银餐具,历时百年之久,而她十分愿意捐给国家。

数据库目前仍属于初始阶段。研究团队首要处理的是柯木林《新华历史人物列传》,丁荷生、许源泰《新加坡华文铭刻汇编1819-1911》,宋旺相《新加坡华人百年史》以及林博爱《南洋名人集传》中所记载的人物史料,而尚未完成谱写的人物预计还有5000余人。

国大中文系主任丁荷生指出,通过梳理华社人物的关系,将会找到许多“中间人”,而他们在各个社群之间扮演着沟通、调解、磋商等重要角色,帮助我们理解当时新加坡社会的运作。

他透露,数据库未来的计划是把人物信息和地理信息结合起来,透过关系网络划出当时人们的活动范围,重绘新加坡历史上的生活面貌。

鼓励国人上网补充数据库

宗乡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柯木林指出,以数据库来研究本地华人的历史是“产官学”三合一的协作。每添加一个人物的数据,都能以点到面,帮助整理本地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

随着数据库上线,公众可以在家中上网浏览http://sbdb.nus.edu.sg/,补充更多的人物资料。系统将会为资料中的关键信息进行标记,并与其他人物进行比对,生成关系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