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鼓励华社丰富本地独特华族身份

李显龙总理星期天在宏茂桥德义区给居民拜早年。(梁伟康摄)
李显龙总理星期天在宏茂桥德义区给居民拜早年。(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在献词中说,本地华族庆祝农历新年的方式,反映本地华族建立了独特的“新加坡华人身份”。这个独特的新加坡华人身份除了是本地华人所认同的,也获得其他族群的认可。

从早期的苦力到今天融入多元种族社会的文化特色,本地华族建立了独特的身份,这个身份将随着时代不断演变,并推动本地华社展现具活力的一面,同时确保我国开放、团结、蓬勃发展。

己亥猪年到来之际,李显龙总理按惯例发表新春献词,为国人捎来祝福。但他今年一改过去几年深谈社会经济政策的做法,在国家纪念开埠200年之际,把焦点放在本地多元种族特色,鼓励华社不断丰富本地独有的华族身份。

李总理在长八段、超过1300字的献词中说,本地华族庆祝农历新年的方式,反映本地华族建立了独特的“新加坡华人身份”,使新加坡华人有别于两岸三地、东南亚和西方国家等不同地区的华人。

他说,中国商人虽然早在14世纪元朝时代就已经扬帆南下,来到新加坡经商,但华人大举过番并且在这里落户,其实是在英国人把新加坡开辟为一个自由港后才开始的。

早期华族移民为求生计离乡背井,到新加坡赚钱养活家乡的亲人。李总理说,这些移民逢年过节没有足够积蓄返乡,他们与其他苦力或同乡一起在牛车水一带度过春节,在庆祝春节的当儿也延续了吃年菜、舞狮助兴、燃放炮竹等家乡传统习俗。

李总理说,有些华人后来选择回返唐山家乡,“但多数还是选择在此成家立业,以新加坡作为安身立命的家园”。

本地华族社群久而久之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新年习俗,如捞鱼生和品尝具土生华人文化特色的黄梨挞和千层糕等糕点。这些特色习俗也同样“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随着时间推移,本地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也不再只是华族参与,而是纳入其他非华族元素,“蜕变成一个汇聚全国各族,不论年龄、不分种族,同欢共乐的活动”。

李总理以1973年开始举办的妆艺大游行为例,指这项年度盛典的节目编排从最初的舞龙舞狮和传统武术舞蹈表演,逐渐加入马来族和印度族,及海外不同国家的表演节目。

“各大种族的参与为新春佳节平添一份特殊的喜气,也展现了我国丰富多彩的文化。这就是我们这个多元文化社会的独特之处,各族人民共庆彼此的重大节日。”

这并非李总理首次深入论及新加坡独具特色的华族文化,及它与更广大的多元种族社会的联系。李总理去年在《联合早报》95周年报庆晚宴上致辞时曾指出,新加坡的华族文化“长期同其他种族文化相互交融后,其实已经具有本土色彩”;本地华族独特的新加坡华人身份除了是本地华人所认同的,也获得其他族群的认可。

“新加坡华人”身份不断演变

随着新一代的华人长大成人,以及新移民的加入,新加坡华人的身份将不断演变。李总理指出,新移民的加入意味他们将带来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和新的视角,这些都会使我国的文化遗产更加丰富。

不过与此同时,李总理也鼓励新移民尝试融入,为社会献力。他说:“我希望他们假以时日,也会像我们先辈一样入乡随俗,接受这里的社会规范,积极融入本地社会。这样一来,本地华社将会更有活力,也确保我国在持续开放的同时,保持团结一致,朝气蓬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