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 比起驾Grab或Gojek 开德士赚更多?

银河—联昌证券一项调查表示驾驶德士更赚钱。(档案照)
银河—联昌证券一项调查表示驾驶德士更赚钱。(档案照)

字体大小:

私召车司机不再“吃香”?本地一项调查显示,比起驾Grab或Gojek,驾普通德士的司机的收入更高。

银河—联昌证券(CGS-CIMB)于上月31日公布最新调查,指私召车业者Gojek的奖励金缩减约50%后,进一步巩固了康福德高和Grab的业界地位。

该调查根据德士司机、私召车司机的反馈和收入进行估计,以每天平均工作10个小时,每趟10.4公里进行计算对比,结果显示康福德高司机每天可净收入110元至130元;Grab司机为112元;而Gojek则是116元。

table_-_grab_vs_gojek_Medium.jpg

私召车司机 工作时间更长

调查也指出,私召车司机订单之间的空档,比德士司机要长,因此私召车司机需工作更长时间才能赶上德士司机载客10小时的收入。这也意味着,德士司机的平均收入比私召车要多。

Gojek进入本地市场有两个月之久,尽管竞争激烈,康福德高仍以价格优势继续扩大其车队。截至去年11月底,康福德高旗下共拥有约1万2500辆德士。

另外,原本来势汹汹的Gojek推出“稳赚”的积分制系统,Gojek司机每天可轻松赚取140元奖励金,这也意味着司机单靠奖励金每月就可额外收入2500元。

不料Gojek在上个月19日进行调整,奖励金大幅度缩减一半,便失去其吸引力,无法有效拉拢德士司机跳槽。

老司机看法不同:私召车司机 收入比德士多

在本地驾德士15年的何国光(58岁)受访时说,司机的收入需“各凭本事”。他知道有私召车司机每天工作约15个小时,可赚取可观收入,但他认为长时间驾驶,没得到良好的休息,得不偿失。

另外,他指出私召车司机需付20%佣金,且非尖峰时段车资更少,若以每小时平均收入进行计算,德士司机的工作量更适当,且赚取更高。

驾驶康福德高德士的梁先生透露,私召车司机入场后,德士生意更难做了。

他透露,同样在早上6时多开工,截至中午12时,德士可赚取100多元,而私召车司机已赚到200多元,差距仍然存在。

他表示继续选择驾德士的原因是每天需用德士送孩子上学且接送家人,德士保险可覆盖,但私召车就没有这个好处。

洪鼎基对调查有所保留 仅剩2万辆德士 比5年前锐减43%

全国德士师傅协会执行顾问洪鼎基也对调查有所保留,他指出我国马路上仅剩约2万辆德士,对比五年前锐减了约43%。

洪鼎基透露,其中少于40%是二人轮班制,其他超过60%则是单人驾驶,这也意味着更多司机需要工作更长时间来确保收入,以支付德士租金并应付家庭开销等。

他也说,德士司机的工作多为全职工作,随着私召车进入市场,德士司机为了维持和过去同样的收入,驾驶时间加长。

他指出,虽然本地市场上有约6万辆私召车,但实际上大部分为兼职司机,仅少部分是全职,因此对于调查的可比性有所保留。“我当然希望我们的德士司机能赚取更多,但现实没有这么简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