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贩连署请愿撤销遭回拒 裕廊西小贩中心付押金取托盘计划不变

管理公司在每摊贴告示,呼吁食客配合,先付押金取托盘,并在归还托盘时取回押金。(温伟中摄)
管理公司在每摊贴告示,呼吁食客配合,先付押金取托盘,并在归还托盘时取回押金。(温伟中摄)

字体大小:

裕廊西小贩中心去年12月3日起改让顾客先付两角钱押金,归还托盘时再取回钱,但新措施反应欠佳。15名摊贩上月联署请愿,要求撤销计划,但管理公司口福和国家环境局都已写信回拒,表示会继续让顾客付押金取托盘,以降低清洁成本。

裕廊西小贩中心15名小贩联署,要求撤销顾客付押金取托盘新方式,并称此举让生意雪上加霜,甚至有顾客只还托盘不还碗碟、扔托盘在地泄愤。

但管理公司口福和国家环境局都已写信回拒,表示会继续让顾客付押金取托盘,以降低清洁成本。

坐落在裕廊西61街的裕廊西小贩中心前年10月8日开业,由口福集团旗下子公司Hawker Management以社会企业模式经营。

去年10月,小贩中心的归还托盘给两角的奖励计划引起争议,从去年12月3日起改成顾客先付两角钱押金,归还托盘时再取回钱。

但新措施反应欠佳,随后一个月有五摊关门,15名摊贩上月16日联署请愿,向管理公司和环境局要求撤销付押金取托盘新方式。摊贩也在上月25日的反馈小组会议时,将请愿书交给环境局代表。

请愿书中说:“大多数小贩中心和食阁的托盘都是免费的,但新的归还托盘计划让点餐过程,增添了不必要的麻烦。”

摊贩举例,尤其在繁忙时段,他们得逐一问食客是否需要托盘,又得解释要先付两角钱,等归还时再取回;而摊贩每天须支付管理公司托盘费,又须扣去托盘费以申报所得税。

甜品摊老板何伟良(52岁)说,取回押金的机器常故障,曾有顾客因此发飙摔托盘。

“有人只还托盘不还碗碟,有人扔托盘在地泄愤,甚至有母亲教儿子还托盘拿回钱就好,碗碟不用拿回去。”

管理公司本月2日回信时说,将继续这项归还托盘计划。“聘请清洁工人的成本将增加,这将加重摊贩成本。托盘计划是重要的,因为它长期来说能降低所有租户的清洁成本。”

环境局:实施相同计划 四小贩中心生意未受打击

环境局本月4日回信时则说,付押金取托盘的“长远目标”是让食客渐渐自愿归还托盘。“到那时,就不再需要付押金取托盘了。”

信中指出,另有四个小贩中心也得付押金取托盘,即义顺公园、马西岭商场、宏茂桥4道第628座和红山中路第163座的小贩中心,它们的押金是五角钱,实施后并没有打击生意。

环境局说,据口福子公司反映,裕廊西小贩中心“大多数摊位”在实施付押金取托盘方式后,去年12月生意比11月更好。

对此,不愿具名的一名面摊女小贩说,在裕廊周边只此一家付押金,情况不一样。

“这里附近还有三个小贩中心,包括火烧后重开的裕廊西41街巴刹和咖啡店,都没有付押金取托盘,我们却成了‘白老鼠’,顾客嫌麻烦,有得选宁愿到楼下隔壁的口福食阁了。”

摊主:近半摊位空置 影响食客光顾兴致

记者周五(2月8日)下午走访时,34个熟食摊位有12个没开,包括最后一排七摊关门,摊贩受访时表示,个别摊位各有支持者,但楼下口福食阁有冷气、而楼上摊位近半空置,不少食客直言影响光顾的兴致。

管理公司说,上月底反馈小组会议后已取得共识,将采取措施增加人流,包括增设从裕廊岛到小贩中心的巴士接驳服务,考虑改变巴士路线,增加乘客量;在午餐时间免费泊车;办幸运抽奖奖励归还托盘;同文礼民众俱乐部合作,办轻快走活动吸引食客。

此外,小贩中心茶水摊也已获得售酒执照,开始卖啤酒数周,希望吸引人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