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重返校园 理工院录取更多“老学生”

陈妙媚当过近30年的护士,她在2016年4月报读南洋理工的护理科系,将在今年4月毕业。(徐颖荃摄)
陈妙媚当过近30年的护士,她在2016年4月报读南洋理工的护理科系,将在今年4月毕业。(徐颖荃摄)

字体大小:

理工学院入学管道增加后,越来越多人选择从职场重返校园,学习新知识,充实自己。

离开职场一段时间后,现年62岁的孙碧玉先到疗养院累积工作经验,三年前再报读义安理工学院护理科系;拥有30年工作经验的陈妙媚则为了考取专业文凭,同样在三年前重返校园。

孙碧玉2015年辞去疗养院的工作后,先报读义安理工的护士预备课程,毕业后进入义安理工的护理科系,如今是三年级学生,预计在今年4月毕业。

另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理工生是55岁的陈妙媚。她当了近30年护士后,在2016年4月报读南洋理工学院的护理科系,她也将在今年4月毕业。

南洋理工发言人受询时透露,透过直接收生计划入学的有工作经验且超过25岁的“非直升学”学生,近年来有增加趋势。2014年,南洋理工总收生人数是1万6092人,540名非直升学学生中,305人通过直接收生计划入学。去年,总收生人数达1万4715人,554名非直升学的学生中,有424人通过直接收生计划入学。所谓“非直升学”,是指中学毕业后隔了一段日子才继续求学,不是直接升学。

毕业许久后再重返校园的学生,在学习时难免会碰到问题。孙碧玉受访时说,她在上世纪70年代中考完O水准,在1977年受训当上注册护士后进入职场,一直在2015年前才回到校园。她说:“40年前老师是用粉笔和黑板上课,现在无论是授课或是写作业都得用电脑,开始时真的很难适应。”

幸好班上同学都很热心,在他们的帮助下,孙碧玉很快便习惯使用电脑上课。她分享说,她婚后辞去工作前,曾在伊丽莎白医院工作10年左右。约在2008年,孩子们长大后,她到一家疗养院工作,因此工作经验相当丰富。她说:“我能和同学们分享护士这一行的喜乐,让他们做好踏入职场的心理准备。”

目前是南洋理工三年级学生的陈妙媚受访时则坦言,50岁后念书确实会担心因记忆衰退而赶不上进度。在报读护理科系前,她得先通过南洋理工的护士预备课程。她笑说:“在念预备课程时,我的GPA是4.0,但入学后就没办法考取这样的成绩了。”

今年起可凭工作经验入学

陈妙媚1979年考获O水准证书后,在1982年受聘为助理护士,间中七年待在家里带大两个孩子,但大部分时间仍在职场上打拼。2012年,为了尝试转换工作环境,陈妙媚到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工作,因工作表现优异,在2015年被提名到南洋理工学院修读护理科系,学费由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赞助。

她说:“我一直想继续念书,因此很珍惜在校园的时光。我也常跟想念书的同龄朋友说,一找到机会就勇敢回到学校,尽力就好,成绩不是最重要的。”

南洋理工学院院长兼总裁刘珍妮受询时透露,有工作经验的学生占进修理工学院全日制课程的学生总人数的3.5%。她说,理工学院从今年起会凭申请者的工作经验录取学生,因此相信这个人数会继续增加。

教育部长王乙康去年宣布,从今年起,有意进修理工学院全日制课程的工作人士将有更大机会可凭工作经验获录取,不受限于学业成绩。此前,全日制课程的录取标准是以学业成绩为主。

刘珍妮也分享,一名来自海军部队的44岁学生不仅是工程系里的顶尖学生,也于今年在韩国举行的国际机器人比赛,带领同学们取得亮眼的成绩。对于有工作经验的学生,刘珍妮说:“这些学生能和班上同学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以及不同的想法。他们一般上也会扮演年轻同学们的导师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