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凯野战训练丧命 战车八秒压顶夺命

去年11月,不幸野战训练中意外身亡的22岁国民服役士兵刘凯。(档案照)
去年11月,不幸野战训练中意外身亡的22岁国民服役士兵刘凯。(档案照)

字体大小:

22岁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刘凯野战训练丧命,涉事的Bionix战车19.8米外倒退,8秒救命时间多次喊刹车未停,战车撞上闪避不及的路虎车酿惨剧。

2018年11月3日上午10时10分左右,22岁运输操作员(transport operator)刘凯士兵在惹兰慕莱(Jalan Murai)训练区域参加野外训练时,遭倒退的Bionix步兵战车撞上,当场陷入昏迷,过后伤重不治。

国防部长黄永宏今午(2月11日)在国会上,针对近期国民服役人员在受训期间死亡的事件,发表部长声明。

在讲解事发经过时,黄永宏通过路虎车里的前置摄像机,车内的录影、独立调查委员和证人口供还原了刘凯事件中的事发过程。

untitled_Small.jpg

声明指出,军训于当日早上7时开始,刘凯和培训官在路虎车内跟着前方的Bionix战车。上午9时58分左右,战车队员发现前方交界处有多辆军训车辆经过而领命停车,后方的路虎车也随后停下。

培训官接着指示刘凯超车,但他向前行驶时有枪声响起,于是他停车。根据调查委员会的计算,此时的路虎车在Bionix后方最多19.8米,而这少于训练安全准则指定的30米。

路虎车停了四秒后,为了应对枪声,Bionix战车长下令倒退脱困,而战车在开始倒退时,路虎车还不在倒退路线上。

委员会调查发现,战车操作员之后稍微转动以摆正战车,接着继续倒退。这时,路虎车变成在战车的倒退路线上,车内的后方向导几乎第一时间向路虎车示意闪开,并将头盔上的麦克风推向嘴巴,数次喊停,但战车未停下。

另一边厢,路虎车的培训员拍了拍刘凯,示意他倒退,而刘凯也把车档换成倒档,两人同时还挥手大叫战车停车。

战车在倒退八秒后,撞上了路虎车,并压上了司机位置才停下。培训员成功脱困,但刘凯被困座位。

部长指出,委员会调查并未发现战车有任何机械问题,转向零件的功能也正常。

调查战车通讯系统

委员会已要求展开独立技术评估,调查战车内部通讯系统是否出现了故障。

黄永宏指出,后方指导者透过头盔通讯系统数次要战车司机停止倒退,但司机并没停下。

调查显示,战车队员早前在军训开始前曾测试通讯器材,而在稍早的军训中系统运作正常。

同时,警方也已就战车内部通讯程序展开调查,评估这是否受到通讯器材的影响。

“这是一个仍待解答的重要问题,我们必须等候警方的调查结果。”

cxl_7570-horz_Medium.jpg
武装部队将在Bionix步兵战车的后部安装多两个紧急车笛(emergency horn)。

武装部队增7大防范措施:

  1. 除了现有安装在前部的紧急车笛,武装部队将在Bionix步兵战车的后部安装多两个紧急车笛(emergency horn) 让后方操控员在通话系统发生故障时能发出警报。
  2. 其次,从2019年3月开始,武装部队将逐步在Bionix步兵战车安装后视摄像头,以便驾驶员在倒车时可以看到。武装部队也会探讨是否应该将这些新功能加入在运营车辆。武装部队也将逐步在所有重型车辆,如在五吨级军运车(5 Tonner)的后部安装后视摄像头和后视镜,以减少盲点。
  3. 和战实弹射击训练一样,武装部队也将在进行任何高风险的非实际演习之前,先进行在桌面演习(table top exercises),这包括熟悉紧急措施和疏散计划。
  4. 武装部队将增加更多有经验的战备军人为培训官。
  5. 从2019年3月开始,医务人员将提升复苏术和处理紧急情况方面的技能。
  6. 武装部队也将依照检讨顾问团的建议,改进车辆和设备的可维护性。
  7. 最后,关于车辆之间的安全距离,经评估和试验后,目前规定的30米的距离是安全的。但若遇到车辆必须倒车的情况,武装部队已采取新措施加强安全:
  • 训练员将不再乘坐路虎车(Land Rover),而是要进入服役人员的战车和他们一同训练。
  • 对于所有倒车操作,包括撤退训练,驾驶员只能在得到明确的指示后才向后移动车辆。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2月11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