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战胜癌症 国大生当小贩

陈品洋癌症康复后成为研究员,今年辞去工作继承父亲的小贩生意。(受访者提供)
陈品洋癌症康复后成为研究员,今年辞去工作继承父亲的小贩生意。(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18岁患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接受了骨髓干细胞移植;六年后病情再次复发,28岁国大毕业生康复后辞掉科研工作,继承父母小贩生意。

陈品洋十年前被诊断患上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aemia),需接受骨髓干细胞移植,以及进行化疗和电疗。

“当时完全康复的几率只有四成,而死亡率高达两成,幸好接受骨髓移植后康复了,但大学最后一年时病情再次复发,癌细胞扩散至胃部和睾丸,需要接受9轮的化疗。”

陈品洋受访时透露,他当时每天得服用约十种药物,药物副作用导致他脱发、呕吐和腹泻,期间还受到严重感染,得在加护病治疗一周。所幸他在2015年9月顺利康复。

“治疗费用非常昂贵,骨髓干细胞移植就需三万元,化疗电疗和住院费需另外五六万元,父母都是小贩,这笔钱对他们而言是一个不小的经济负担。”

大学毕业后担任研究员的陈品洋说,父母在裕廊西经营鱼丸面摊,每日辛勤工作,养大他和两个弟弟。

“我从小就到档口帮忙,对鱼丸面摊早已产生感情,由于不愿意看到父母退休后无人接管面摊,因此决定辞掉研究员的工作,回来帮父母打理档口。”

陈品洋一个多月前开始认真学习烹煮鱼丸面,如今每天下午都帮父母打理档口,有时晚上9时到凌晨1时也会自己开档做生意,熟悉流程。

“目前还是父亲在给薪水,我打算以后自己多开一档,将这门20多年的家族生意发扬光大。”

为考A水准 拖延治疗

A水准考试前三个月发现患病,为应考而拖延治疗,每周缺课两天,父亲为爱儿病情难过落泪。

陈品洋说,他在A水准会考的三个月前被诊断出患癌,但他当时为了应付考试,选择考试结束后才进行治疗。由于身体疲惫,他那时每周约有两天需要缺课,过程并不容易。

“被告知患病的消息后,父亲难过落泪,这是我第一次看见他哭,非常痛心。”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2月12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