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三代同堂家庭减少 独居或子女没同住家庭增加

字体大小:

我国人口逐渐老龄化,三代同堂家庭减少了,独居或没有和子女同住的家庭却增加了,但家庭仍旧是年长者最重要的支柱,大部分年长者表示若需要帮助时,会向家人求助。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昨天(2月12日)公布《2000年至2017年新加坡家庭老化报告》时,公布以上趋势。

根据报告,我国在2000年时有19万2800户家中有至少一名65岁或以上年长者的居民家庭,比率占了21.1%。到了2017年,有年长者的家庭增加至40万1800户,比率也增加至31.1%。

在这些有年长者的家庭中,三代同堂的家庭比率逐渐减少,从2000年的34.8%下降至2017年的21.2%。独居老人却从7.5%增近一倍至13.4%,而没与子女同住的年长者更从2000年的9.2%,翻倍至2017年的20.6%。

虽然独居老人以及没与子女同住的年长者人数与日俱增,却有越来越多国人对于亲子关系日益重视,他们认为祖孙关系是重要的。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一项2016年的调查显示,97%的国人认为祖孙应保持亲密关系,这比2009年的91%要高。

大多65岁以上年长者 必要时会向家人求援

大部分65岁以上年长者受访时说,当需要获得支持时,会寻求家人的援助。调查显示,86%的受访者在行动不便或在生病需要支持时,会向家人求助;76%的受访者在遇到财务问题时,则会转向家人寻求经济援助;79%在遇到问题需要获得支持时,也会向家人寻求帮忙。

20190213_news_family_Large.jpg

对于受访年长者而言,家人若有需要,他们也很愿意为他们提供各种援助。94%的年长者受访时说,愿意为有生理问题的家人提供帮助,而有高达97%的年长者则愿意为家人提供心理支持。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也透过文告提醒国人,应该提前制订持久授权书(Lasting Power of Attorney,简称LPA)。LPA是一份法律文件,制定LPA后,授权人一旦失智,受权人就有权按照授权书的指示,代为处理授权人个人福利和财产事务,包括做出医疗和财务决定。

李智陞说:“为了让家人更容易的提供护理,我们应未雨绸缪,制订持久授权书。万一我们失去做决定的能力,我们的家人在法律下已被授权为我们做决定。”

凝聚家庭理事会成员汤玲玲博士则说:“ 独居老人和只与老伴同住的年长者比率越来越高,与旁系家族(extended family)成员的关系就变得更加重要。比方手足、外甥、侄儿侄女就能为年长的亲人提供生理、精神及心理方面的援助和支持。”

李智陞说,为了让家人更容易的提供护理,我们应未雨绸缪,制订持久授权书。万一我们失去做决定的能力,我们的家人在法律下已被授权为我们做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