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访街坊之新新人】以正能量入乡随俗

字体大小:

出生于中国福建晋江的柯鸿景,16岁就到本地求学,并在此落地生根,成为新加坡人。回想起20多年前初到异乡的情景和委屈,他有所感慨。

和晋江会馆副会长柯鸿景在小印度一带的肉骨茶店吃午餐,刚巧碰上他的一名新加坡朋友。

两人寒暄几句后,柯鸿景说:“我赶时间,《联合早报》正在采访我,谈新移民的经历,我们下次约个时间再聊吧!”

对方稍露惊讶表情,大笑说:“新移民?你不是新加坡人吗?”

的确,今年40岁的柯鸿景出生于中国福建晋江,但他早在1996年就已来新加坡求学,1997年服兵役,之后于1999年正式入籍新加坡。

20多年的岁月,在他的中国南方口音留下了“啦”“咯”“咩”等新加坡式语助词和新式英语的印记。他的穿着、饮食习惯等也变得“很新加坡”;午餐时间,我们提议肉骨茶或(记者爱吃的)麻辣香锅,他不假思索就说:“肉骨茶。”

也是童心万向(Unihearts)国际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柯鸿景,性格爽朗、亲切、友善,待人也很周到。采访当天,他因为航班延误,凌晨4时才抵达新加坡,可是早上10时就到晋江会馆接受访问,前后只小睡了四小时。然而,他脸上却毫无倦意,反倒是一直问候记者和摄像师。

就是这种待人真诚的态度,让他很快适应异乡的生活,并结交了不少本地好友。

来新初期因沟通障碍受歧视

柯鸿景说:“我刚来新加坡的时候,语言是很大的障碍。这里有异族同胞,英语是大家的共同语言,但偏偏我的英语水平很差,真的没法沟通。”

“而且当时中国很穷很落后,有些新加坡人听到我的口音,就会带着歧视性的口吻称我是‘tiong kok lang’(福建话,指‘中国人’),感觉是有点看不起我们。”

不过,生性乐观的柯鸿景,选择以平常心看待旁人的白眼。

“如果是合理的批评,我们就要接受,真诚、谦虚地向他人学习和改进。如果不合理,也只能一笑置之,不用放在心上。”

经历了被人瞧不起的人生阶段,柯鸿景决心要出人头地。他不放过任何提升自己的机会;在新加坡的第一年,他报读了语文学校学习英语;当兵时,他也申请在晚上和周末出兵营攻读文凭课程。

新加坡人常埋怨国民服役浪费男生两年的青春,但柯鸿景并不这么看。“在兵营里,我用英语跟马来族和印度族同胞沟通,所以我的英语水平提高了很多,对此,我是很感恩的。而且部队的锻炼也对我的体能和心智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组织社团助新移民融入社会

柯鸿景服完兵役后报读大学,边读边创业,开始从事服装批发零售业务:2004年,他进军礼品供应产业;2006年,开始接触教育。2008年,他看准中国的商机,到中国开设童心国际教育集团,开拓和发展中国市场;两年后,第一所童心国际幼儿园在青岛正式投入运作。

他如今已是一名成功企业家,但他并没忘记当年初到新加坡时的困难。他积极参加本地会馆社团活动,希望与更多年轻新移民分享经验。

柯鸿景先后成立了福建闽南学友会、晋江会馆青年团等组织,为新移民及留学生举办聚会和活动排解思乡之情,也为他们提供更多和新加坡人交流的机会,搭建友谊的桥梁,协助他们更快适应本地的生活环境。

目前是晋江会馆青年团顾问的他说,现在新加坡人越来越了解中国,也更欢迎外国人,新移民比当年更容易融入新加坡社会。

但他还是提醒新移民,一定要遵守新加坡的法律规则。“新加坡是个遵纪守法的社会。不要乱丢垃圾或在公共场地抽烟,不要做犯法的事,就不会有问题。”

柯鸿景也呼吁新加坡人敞开胸怀接纳新移民。他说:“跟早期相比,现在中国人的整体素质已提高,出现恶劣行为的例子也越来越少。希望新加坡社会能看到中国人的进步,传扬正能量,让我们共建更和谐的社会。”

邀我国青年与中国建立友谊

20190214_zb_news_integration-james-ke-01.jpg
在中国出生,在新加坡成长,柯鸿景强调,他的身份认同是新加坡人。(梁麒麟摄)

在中国出生,并在新加坡度过黄金成长期,如今又因为工作常在新中之间两地飞,柯鸿景明确表示,他的身份认同是新加坡人。

柯鸿景16岁就到新加坡,整个成长过程都在本地度过;他太太是第三代土生土长的新加坡华人,4岁女儿也是在新加坡出生。

“我的身体里流的是华人的血,但我的国家是新加坡,我认为这两者并没有冲突。”

柯鸿景坦言,作为华人,他也希望中国能发展壮大。这也是他投身教育,把新加坡双语教育带到中国的原因。

“教育是立国之本。新加坡虽然很小,但却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之一,这全是因为教育制度成功培养了许多优秀的人才。我希望能把这种精神带到中国去。”

柯鸿景把自己视为新中两国之间的桥梁。“我现在在做两国之间文化、教育、经济、民间的工作。我常接待中国朋友来新加坡,带他们了解新加坡的民情文化,帮助他们认可新加坡的制度。”

“同时,我也会跟新加坡的年轻一代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潜力,帮助他们在中国建立联系。”

柯鸿景参与创办的新加坡泉州青年商会,致力于为本地青年企业家搭建平台,与世界各地的泉州青年商会交流、寻找商机。

他说:“我参加的很多社团,包括世界晋江同乡总会、世界福建青年联谊会等,给我机会认识到世界各地的同乡。”

“如果新加坡的朋友要到这些国家去,我可以介绍当地的朋友给他认识,这样他就不会走太多弯路,可以更直接、更快地融入当地的商业圈。”

柯鸿景成立的晋江会馆青年团,则引领新加坡青年参加中国寻根之旅。

“中国充满商机,我们希望新加坡青年尽早认识到并搭上中国发展的列车。通过这些交流学习,新加坡青年也可以认识到更多中国朋友,建立深厚的感情和友谊,这些都是未来很重要的联系。”

此外,青年团也积极回馈社会,每年都会派义工参加华社自助理事会的义工活动,帮助本地弱势群体。

柯鸿景表示,希望新中友谊能源远流长,两国国民的深厚感情能世代传承下去。

【本特约内容由通讯及新闻部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