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新一代邻里中心榜鹅开幕

绿洲台位于榜鹅通道,是由建屋发展局兴建的本地首个新一代邻里中心,集合了医疗、休闲、购物、餐饮等商店与服务。(严宣融摄)
绿洲台位于榜鹅通道,是由建屋发展局兴建的本地首个新一代邻里中心,集合了医疗、休闲、购物、餐饮等商店与服务。(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楼高七层的绿洲台是建屋局时隔15年后再建造的首座邻里中心。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在开幕式上宣布,建屋局还将在未来三年增建另五座新一代邻里中心,地点位于后港、盛港、榜鹅和三巴旺。

位于榜鹅的本地首座新一代邻里中心昨天正式开幕,这也是建屋发展局15年后再度建造的邻里中心。未来三年,建屋局将在后港、盛港、三巴旺和榜鹅市镇增建多五座这样的中心。

七层楼高的绿洲台(Oasis Terraces)位于榜鹅通道(Punggol Drive),毗邻绿洲轻轨站(Oasis)。

建屋局指出,新一代邻里中心与旧邻里中心的最大分别在于其优越的设计、充足的社区空间,以及符合居民需求的设施与服务。

以绿洲台为例,一座建筑内集合了医疗、休闲、购物、餐饮等商店与服务,包括有四层楼综合诊疗所、零售商场、食阁、超市、托儿所、社区花园、游乐场及健身设施等。

新创举:邻里中心内设综合诊所

中心的建筑总面积达2万7400平方公尺,其中零售空间为1万8000平方公尺,是本地第一个内设综合诊所和托儿所的邻里中心。

此外,一楼的有盖社区广场(Community Plaza)可举办各种社区活动,让居民参与。

三年前搬到榜鹅的李志轩(38岁,工程师)受访时说:“我周末会带家人到这里的超市购物和用餐,它的地点很方便。”

绿洲台也推出“创业试行”的开放式店面(Entrepreneur Cluster),让年轻企业家以更低租金在这里尝试创业。

原本在网上售卖花卉的榜鹅居民陈思璇(34岁)去年开始在绿洲台开设实体店,她认为这样的空间为年轻企业家带来很大帮助。

她说:“这里一个月的租金包括电费约1800元至2000元,我在网上看其他商场差不多大小的店面,租金约6000元,差别很大。”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宣布,继绿洲台后,建屋局将在未来三年增建另五座新一代邻里中心,地点位于后港、盛港、榜鹅和三巴旺。

其中,后港的万国广场和三巴旺区的坎贝拉广场会在今年内落成与启用;后港Rivercourt和榜鹅北岸广场将在明年完成;盛港区的Anchorvale Village则会在2022年竣工。

坐落山姆(Samudera)轻轨站旁的榜鹅北岸广场,建成后将是榜鹅区内第二座新一代邻里中心。

建屋局承建可加入更多公共空间

建屋局自2000年起,将邻里中心交由私人发展商兴建,最后一批由建屋局兴建的邻里中心是裕廊西的先驱广场(Pioneer Mall)和榜鹅生活聚场(Punggol Plaza),于2004年竣工。

时隔15年后,建屋局在2015年宣布再度承建新一代邻里中心的计划,绿洲台是计划中首个完成的邻里中心。

黄循财指出,私人发展商对于在新镇建邻里中心并不热衷,导致居民缺乏所需设施,因此建屋局决定承建新一代邻里中心,毕竟建屋局有别于私人发展商,不会追求把商业利益回报最大化。

他说:“所以我们可以在邻里中心内加入更多公共空间,让居民在此聚集交流。”

此外,建屋局在事前询问居民的意见,让绿洲台的设施与服务满足居民所需。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及议员再纳等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出席了开幕活动。盛港西区议员、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也到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