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入息领取年龄延迟?杨莉明答五问

字体大小:

近日,坊间盛传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可领取每月入息的年龄悄悄从65岁延迟到70岁。

这个课题在今天(2月18日)的国会上引起关注,九名议员提出相关的口头询问。人力部长杨莉明答复时,驳斥了网上传言,也进一步解释公积金的发放程序。

可领取公积金入息的年龄是否已经改变?zaobao.sg为你整理五大问答。

①政府是不是改变了我可以领取入息的年龄?

答:没有改变,那些属于退休存款计划的会员,如果在2018年满65岁,可以从65岁起的任何时候开始领取入息。

②我需要怎么做,才能开始领取入息?

答:在你满65岁之前,公积金局会寄一封信给你,你可以填妥附上的表格,或是上网申请,或是到任何一个公积金服务中心要求启动入息的发放。如果你什么也没做,公积金局也会在每年发出的账户结单中表明你应该做什么。

这是公积金局一贯的做法,程序并未改变。

③为什么不直接从65岁开始发放入息?

答:对于那些在退休存款计划或2015年7月起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的会员来说,公积金局会在收到你的指示后开始发放入息。

政府不能假设每个人都想在65岁开始领取入息。此外,也有调查显示,不少国人领取公积金入息后,并没有使用这笔钱,反而把它存进利息较低的银行户头。

④推迟领取入息有什么好处?

答:你可以赚取更多利息,用来拉长入息的领取期限,或者是获得更高入息。每推迟领取入息一年,你的公积金存款可赚取高达6%的利率,包括首6万元的额外1%利率,以及首3万元的2%利率。

⑤为什么到了70岁才自动发放入息?

答:以前,退休存款计划会员如果不主动要求开始发放入息,他们的存款会一直留在户头里直至去世。虽然在60多岁时就能从退休户头领取每月入息,但数据却显示,有六成会员没有领钱。即使到了70岁,也有近半会员没有领取入息。

政府因此把最迟发放的年龄定在70岁,即使会员没有提出申请,也会在70岁开始领取入息。不过,会员可以在65岁到70岁之间的任何年龄开始领取入息。同样的,2015年7月之后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的会员也是如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