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政府收紧服务业聘用外国人比率 明年1月起雇用中低技能客工仅占38%

过去三年,服务业S准证与工作准证持有者每年增长约3%,共计3万4000人,其中45%持S准证,S准证增幅已达到五年来最高。(何家俊摄)
过去三年,服务业S准证与工作准证持有者每年增长约3%,共计3万4000人,其中45%持S准证,S准证增幅已达到五年来最高。(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发表2019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指出,我国依赖越来越多外籍员工不是长期办法,其他经济体也在发展。我们要的是在提升我国员工与建立精深企业能力的同时,以可持续的方式引进外籍员工辅助本地劳动队伍。

政府明年起收紧服务业可雇用外国人的配额,以减少服务业对劳力的依赖,激发服务业者转型。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2月18日)发表2019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说,明年1月起,服务业可聘用的中低技能客工,最多只能占公司人手的38%,低于目前的40%,后年1月则进一步调低至35%。

其中,S准证持有者明年1月起最多只能占公司人手的13%,低于目前的15%,后年1月进一步调低至10%。

S准证所需技能水平比工作准证(work permit)高,员工最低月入要达2300元。

20190219_news_spass_Large.jpg

王瑞杰说,政府提前一年宣布调整就是要让企业有足够的时间做准备。服务业者现有外籍员工人数若超出新限额,新限额将于更新准证时生效。

政府上一次收紧服务业客工比率顶限(Dependency Ratio Ceiling)是在2013年。

王瑞杰说:“依赖越来越多外籍员工不是长期办法,其他经济体也在发展。我们要的是在提升我国员工与建立精深企业能力的同时,以可持续的方式引进外籍员工辅助本地劳动队伍。”

他说,虽然有些服务业者有效部署人力,但有些领域如餐饮业与零售业仍非常依赖劳力,本地劳动人口增长正在放缓,若不利用这一收窄的窗口期转型,以后转型会更难。

过去三年,服务业S准证与工作准证持有者每年增长约3%,共计3万4000人,其中45%持S准证,S准证增幅已达到五年来最高。

王瑞杰说,为了协助企业适应,两项政府津贴上限原本明年3月底调回五成,现在继续提供高达七成津贴多三年至2023年3月。

中小企业要加强能力、提高效率或走出国门,可通过企业发展计划(Enterprise Development Grant)获得津贴,要采用现成生产力解决方案或科技,则可通过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获得津贴。

中小企业也可通过生产力提升计划申请一项新的培训津贴,抵消高达七成的现金开销,即其他津贴计划没有津贴的部分。

王瑞杰说,由于海事造船业与加工业刚有复苏迹象,因此延后一年调高这两个行业的外劳税。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在面簿贴文说:“我了解业者会担心。他们应该知道的是,除了服务业,其他领域的配额依旧,我们也没有调高外劳税或修改就业准证持有者的有关政策。”

金山岭饮食集团执行董事洪启强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外劳政策已经转变,政府希望我们减少依赖外劳,现在就只能提高生产力,提高自动化了。”

全国职工总会助理总干事洪鼎基建议,服务业者可提供兼职或更灵活的工作模式,吸引妇女和年长者重返职场来补足人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