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明回应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提问:六成会员没有启动入息发放 储蓄留在户头赚较高利息

人力部长杨莉明:当局不能假设每个人都想从65岁起领取入息,如果这么规定,一些会员可能觉得他们赚取较高利息的权利被剥夺了。(电视截图)
人力部长杨莉明:当局不能假设每个人都想从65岁起领取入息,如果这么规定,一些会员可能觉得他们赚取较高利息的权利被剥夺了。(电视截图)

字体大小:

属于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的会员,虽然在60多岁时就能从退休户头领取每月入息,但数据却显示,2017年,有六成会员没有在满可领取入息的年龄时申请领钱,而是把储蓄继续留在户头里赚取利息。

人力部长杨莉明强调:“公积金局或政府要会员推迟领取入息,政府并无利可图,事实上,那些延迟领取入息的会员,还可享有更多的利息。”

近日,关于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Retirement Sum Scheme,简称RSS)可领取每月入息的年龄是否悄悄从65岁延迟到了70岁在坊间引起热议,公积金局之前已经澄清这是误解。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在国会答复九名议员的提问时做出进一步解释,并透露截至2017年底,有六成已经达到可领取入息年龄(Payout Eligibility Age,简称PEA)的会员没有启动入息发放。即使到了70岁,大约一半会员也没有领取入息。

由于2017年的PEA是64岁,这六成指的是1953年出生的那一批。从2018年起,PEA已改为65岁,而且从2018年起,会员最迟必须从满70岁开始领取入息。换句话说,1954年或之后出生的会员最早可从65岁起领取入息,最迟70岁。

杨莉明透露,有些人可能是因为不需要这笔钱,因此有意识地把公积金存款留在户头里,另一些可能不知道他们已经能领出入息,因此没有通知公积金局启动领取。

“对于那些不太明白的会员来说,最好的做法就是为他们提供简单明了的信息。在更了解之后,那些希望领取入息的会员还是可以在65岁之后的任何时候启动发放程序。”

为快满65岁会员提供一对一咨询

为了加强这方面的沟通,公积金局将检讨在会员快满领取年龄时发出的通知信,也会从今年开始为这群会员提供一对一的咨询,帮助他们了解自己的选项。

RSS计划的会员主要是那些在1958年之前出生的国人,他们今年至少61岁。1958年或之后出生的,如果符合某些存款条件,就会强制性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

杨莉明强调,中央公积金局一直以来的政策就是让RSS会员自行决定在达提取年龄后的任何时候启动入息发放程序,因为会员最清楚他们的个人情况,这也是很多国家的做法。

她回答林谋泉(蒙巴登区)关于为什么不把发放年龄定在65岁,但让想要延迟领取的会员提出申请时说,她也仔细考虑过这个可能性,但这当中涉及严肃的考量。

“有一群人可能知道延迟领取的好处,但忘了启动入息的发放,另一群人可能不清楚,但其实不需要这笔钱,尤其是随着更多人继续工作,这群人可能还会增加。如果公积金局假设这两群人想在65岁领取入息,这样的机械化做法可能导致两组人都不满意公积金局‘剥夺’了他们的利益。”

她也担心如果又调整制度,人们可能又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消化这些改变,所以最好的做法还是改善沟通,保持一致性,减少进一步造成混乱的风险。

杨莉明在回答后港区议员方荣发关于当局是否知道会员为什么选择不领取入息时说,不是每个人想告诉公积金局原因,如果要做这样的调查,可能得注意不触犯他们的隐私。

西海岸集选区议员胡美霞在补充提问时,提到刊登在《联合早报》的一封读者来函,想了解为什么RSS入息要分28年发放。

杨莉明解释,国人的寿命是世界最长之一,2017年超过一半65岁本地居民寿命将超过85岁,五分之一的寿命将超过95岁。在设计RSS入息时,本来是通过20年来分发,但这意味着这些会员满85岁后,还有一半在没有入息的情况继续健在。

“比较好的方法是通过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让他们获得终身入息,但因为这是2023年满65岁的人才强制加入的计划,因此政府10年前推出额外利率,并在2016年推出附加额外利率,来拉长RSS的提取期。同时,我们也把领取年龄顶限设在95岁。”

她指出,RSS会员可以转而加入CPF LIFE,9万2500名会员自愿加入CPF LIFE。

每推迟领取入息一年 公积金RSS会员可赚6%利率

问答录:

①问:延迟领取入息有什么好处?

答:如果是退休存款计划的会员,可以赚取更多利息,每推迟领取入息一年,公积金存款可赚取高达6%的利率,这包括首6万元的额外1%利率,以及首3万元的附加额外1%利率。再加上退休存款的基本利率为4%,这意味着会员最高可赚取6%利率。如果会员是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则每推迟领取入息一年,每月入息会增加7%,有更高的入息。

②问:我如果参加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是不是也是65岁开始领取入息?

答:那些在2015年7月之前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的会员,的确是从达到可领取入息年龄(Payout Eligibility Age,简称PEA)时开始领取入息,因为当时还没有延迟领取的选项。因此截至2018年底,大约有3万5000名会员已经开始领取终身入息,这也是他们预计的。在那之后加入的会员,则有了可延迟领取的选项。

③问:政府是不是改变了我可以领取入息的年龄?

答:没有改变,那些属于退休存款计划的会员,如果在2018年满65岁,可以从65岁起的任何时候开始启动领取入息。

④问:当局为什么不干脆从65岁开始就发放入息?

答:对那些参加公积金退休存款计划(RSS)或2015年7月起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的会员来说,公积金局会在收到会员指示后开始发放入息。当局并不能假设每个人都想在65岁开始领取入息。

⑤问:到了70岁时,我的入息怎么领?

答:在过去,RSS会员如果不主动要求开始发放入息,他们的存款会一直留在户头里直至去世。政府因此把最迟发放的年龄定在70岁,即使会员没有提出申请,也会在满70岁时开始领取入息。不过,会员可以在65岁到70岁之间的任何年龄开始领取入息。

⑥问:我要如何开始领取入息?

答:在满65岁之前,公积金局会寄一封信给会员,会员可以填妥附上的表格,或是上网申请,或是到任何一个公积金服务中心要求启动发放入息。如果什么都没做,公积金局在每年发给会员的账户结单中会表明会员该做什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