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与武装部队推出两计划 培养网安专才应对威胁

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左二起)和前官委议员张齐娥、议员郭献川、议员林瑞莲(左六)等国防社区咨询联系委员会成员听取武装部队网络安全人员讲解网安工作。(严宣融摄)
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左二起)和前官委议员张齐娥、议员郭献川、议员林瑞莲(左六)等国防社区咨询联系委员会成员听取武装部队网络安全人员讲解网安工作。(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国防部和武装部队宣布两项网络防卫专才计划,以吸引和培养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加强应对网络威胁的能力。

这两项计划分别面向正规军人和国防执行官。面向正规军人的是武装部队指挥、控制、通讯、电脑专才(Command, Control, Communications and Computers Expert,简称C4X) 计划,而面向国防执行官的则是网络防卫专才(Defence Cyber Expert,简称DCX)计划。

当局预计为两项计划分别招揽约200名和100名人员。DCX计划去年已启动,C4X计划则在今年中全面落实。

这些网络专才将在国防网络署(Defence Cyber Organisation)和武装部队C4指挥处(C4 Command)任职,负责保护国防网络系统。他们的具体职责包括网络事故速应、网络监测、脆弱性评估和进行渗透测试,也可能负责制定网络安全政策和长远的能力开发工作。

C4X和DCX的差别在于,前者着军装,接受的训练侧重网络防卫知识在军事运作中的应用,他们也必须接受领导能力培训。

这两项计划是国防部和武装部队对现有信息和网络安全队伍的提炼,培训计划会更制度化,包括让这些网络专才接受获业界认可的专业课程,确保他们能因应不断变化的网络威胁提升技能。

部分C4X专才将来自武装部队现有的网安人员,另一部分则是全新招聘。DCX计划的主要招聘对象则是市场上的网安人才,他们不一定须具备相关的教育背景,若在国防部的选拔中表现突出同样可获选。

之前在网安私企任职的王佩珊(31岁)去年加入国防网络署。她在考获信息系统安全专业认证后转到DCX计划下担任网络分析员,负责搜集和分析有关潜在网络威胁的情报。

王佩珊说:“目前不只新加坡,全球范围都出现网安专业人士短缺。DCX计划有助扩大网安工作人选,让不同背景的人也可投身网安工作。计划下制定的培训框架也有助提升网安知识和技能。”

国防部近年接连推出措施,加强我国网安生态系统。2017年,当局成立国防网络署,统筹国防社群网络的安全运作及制定网络防卫政策与战略;同年,当局专设网络防卫兵种,让全职国民服役人员担任网安工作。

昨天(2月20日)除了宣布两项网络专才计划,武装部队的网络防卫学院(Cyber Defence School)也正式开幕。该学院将为国防部和武装部队的网安人员提供培训。

国防部高级政务部长王志豪和国防社区联系咨询委员会(ACCORD)成员昨天参观史达蒙军营,了解武装部队的网络防卫运作。他受访时说,我国为了生存不得不与世界接轨,但这么做“也让坏人有办法找上我们”。

“使用高科技和数码让我军的效率倍增,但同时也使我们在网袭面前更显脆弱。所以我们要建立起这些能力,保护我们的系统,确保我们的系统有抵御这些袭击的能力,也确保我们即便面对袭击都做好作战准备,如此才能守护我们的主权,让国人安心无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