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部队首位总监察长陈志伟准将: 军人须把举报危险当“第二天性”

陈志伟准将(右三)受委为新加坡武装部队总监察署首位总监察长,他本星期三随三军总长王赐吉中将(右二)到第295炮兵营视察。(国防部提供)
陈志伟准将(右三)受委为新加坡武装部队总监察署首位总监察长,他本星期三随三军总长王赐吉中将(右二)到第295炮兵营视察。(国防部提供)

字体大小:

陈志伟准将受访时说,他的首要任务是推广开放的上报文化、确保安全检查的品质,以及加强军队中的安全文化。他将与武装部队高层密切合作,达成这一任务。

新加坡武装部队首位总监察长下周上任。这名负责贯彻与加强军中安全文化的监察长首要任务包括推广开放的上报文化,要求军人把举报危险和安全违例行为当作他们的“第二天性”。

国防部昨天发文告公布总监察长人选。现为三军行动处处长的陈志伟准将(44岁)将从下星期三(27日)起担任总监察长,并兼任三军参谋长。现任三军参谋长康文良准将(43岁)则升任空军总长。

过去一年多来军训意外频传,三军总长王赐吉中将上个月底宣布设立武装部队总监察署(Inspector-General's Office),审查和检视海陆空三军各阶层人员的安全操守。总监察署将独立评估各军种的安全检查机制,并由三军总长直接管辖。

空军出身的陈志伟本月20日随同王赐吉到第295炮兵营视察,了解回营受训战备军人须完成的安全训练。上个月因海外军训意外过世的艺人冯伟衷是另一炮兵营的军备技术员。

陈志伟受访时说,身为首位总监察长,他的首要任务是要推广开放的上报文化、确保安全检查的品质,以及加强军队中的安全文化。他将与武装部队高层密切合作,达成这一任务。“我要确保我们全体将士在进行真实军训的同时,朝军训零死亡的目标努力。”

他指出,武装部队安全文化的重要元素之一,是鼓励军人举报意外和险些导致意外的事故(near miss)。武装部队一直以来通过趋势分析,以尽早介入和避免意外发生,士兵也能通过各种通报渠道举报安全疏漏和不安全的作业方式。陈志伟说,公开上报应成为军中的安全规范,军人才能毫无顾虑地上报安全事故。

“我们的作战单位肩负保持作战效率、保卫新加坡的责任,但他们也必须维护安全高标准……指挥官和士兵必须相互照应。军人应养成第二天性,通报同袍甚至是指挥官任何不安全或违反安全条例的行为。”

他透露,他会到各军事单位探视,以评定各单位公开上报和安全文化的情况,同时评估各军种的安全检查机制。

“根据所获得的结果,我会向三军总长提出建议,进一步强化武装部队的安全管理和巩固其安全文化。”

陈志伟1993年加入空军部队当空中交通管制员。曾在国防部和武装部队内担任不同的高级职务,包括空防特遣队司令、派驻美国华盛顿军事参赞等。

康文良准将下月接任空军总长

另一方面,康文良准将下个月22日,将从陈尉民少将(46岁)手中接过空军总长棒子。

陈尉民于2016年3月担任空军总长,至今三年。国防部说,此领导转变是为了持续更新武装部队领导班子。

康文良是武装部队海外奖学金得主,1995年加入军队。他出身F15-SG战斗机机师,是首任F-15SG中队第149中队司令,过后也曾出任空战指挥部司令、空军参谋长等职务。去年空军纪念成立50周年,康文良是筹划指导委员会主席。

至于即将卸任的陈尉民,他在任期间领导空军参与几起重大事件,包括为去年在本地举行的美朝峰会提供空防、出动两架战斗机护航原本飞泰国合艾却因炸弹惊魂必须折返的酷航班机。

国防部感谢陈尉民为国防部和武装部队做出的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