饼干桶啤酒瓶招牌路牌 “我爱女皇镇”生活馆让你重温当年情

字体大小:

对女皇镇早年发展历史有兴趣的公众,现在可到联邦通道第46-3座组屋的“我爱女皇镇”生活馆,找到当年生活的缩影。开馆展览“我们的故事,你还记得吗?”展出充满古早味的铁制饼干桶和啤酒瓶,还有皇宫戏院的“女皇”霓虹招牌等。

1960年代当红摇滚乐团The Quests、油漆品牌Nippon Paint、太丰饼干、ABC啤酒……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人事物都与女皇镇有渊源。

女皇镇在1950年代由英国殖民地时期的新加坡改良信托局(建屋发展局前身)发展,其命名是为了纪念英女皇伊丽莎白二世在1953年加冕登基,区内的街道和场所也以英女皇童年成长的苏格兰城镇命名。

第一个卫星镇、第一栋邻里体育场、第一所社区图书馆、第一所面向特别需求学生的学校,女皇镇开创的“第一”不限于上述市镇设施,还包括本地第一所工艺中学——女皇镇工艺中学。红极一时的本地摇滚乐团The Quests,乐团名称便是来自这所工艺中学出版的校刊。

生活馆由民间组织“我的社区”独立筹办

新加坡改良信托局原本规划的五个女皇镇邻里有公主、公爵夫人、联邦、东陵福和皇后弄,建屋局接手后增加美玲和波那维斯达这两个邻里。

亚历山大路一带的东陵福工业区是本地最早期的工业区之一。Nippon Paint、全盛时期每月生产1500公吨饼干的太丰饼干厂、Archipelago Brewery Company啤酒厂(简称ABC啤酒厂)当年都坐落在这里。

对女皇镇早年发展历史有兴趣的公众,现在可到联邦通道第46-3座组屋的“我爱女皇镇”生活馆,找到当年生活的缩影。开馆展览“我们的故事,你还记得吗?”展出The Quests主唱张兆平在最后一场表演的演出服、充满古早味的铁制饼干桶和啤酒瓶,还有皇宫戏院的“女皇”霓虹招牌以及保龄球柱等物品。

这个生活馆由民间组织“我的社区”(My Community)独立筹办,由女皇镇居民管理和策展。“我的社区”在2010年便有创办生活馆的念头,五年前开始收集附近居民和商家捐赠的物件,现已有超过2000张照片、300份口述历史和50个物件。

不少民间团体、慈善机构和居民出资协助筹办生活馆,“我的社区”收到25万余元善款。该组织有意将生活馆迁至杜生的一处永久社区艺术和文化遗产中心。

“我的社区”主席郭俐勇(29岁,文化历史研究员)认为,许多艺术和文化遗产团体依赖政府资助,但与社区之间缺乏联系,“我爱女皇镇”生活馆从居民、社区获得很多援助,这显示即使没有政府资助,也能可持续地经营一个艺术或文化遗产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