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运气瓶触碰阀门 氨气外泄50人疏散

Great-M工程和贸易公司老板郑昇笵表示,20多个气瓶是昨早才被送到公司,每个气瓶重达上百公斤。(受访者提供)
Great-M工程和贸易公司老板郑昇笵表示,20多个气瓶是昨早才被送到公司,每个气瓶重达上百公斤。(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朋友介绍“好康”,承包商接手20多支空气瓶,准备卖给加冷古尼赚约500元,岂料员工搬运气瓶时触碰到阀门(Valve)导致氨气(Ammonia)外泄,惊动民防人员疏散50人和封锁整栋工业大厦。

事故没有造成任何伤亡,但承包商如今却得另花3000元请专人搬走和销毁这些仍有氨气的气瓶。

这起事故发生在昨晚8时20分左右,地点是宏茂桥5道第7030座(Northstar)的六楼单位,气体是从放置在单位外的气瓶泄漏出来。
民防部队当时通过面簿贴文表示,氨气是从该建筑六楼的一个故障阀门泄出。民防人员抵达后,立即通过软管消防喷雾降低空气中的氨气浓度,氨气没有扩散到事发建筑以外。

泄漏意外发生后,当局疏散了大楼里大约50名公众,民防部队的危险物质控制专业人员(HazMat specialist)也到场封堵氨气泄漏的源头,并用危险物质探测器探测四周气体,确保大楼内的氨气已被完全稀释后才允许公众回返单位。

氨气泄露的单位是Great-M工程和贸易公司,也承接建筑和电子工程,老板郑昇笵(44岁)表示,20多个气瓶是在昨早运到公司的。

“那是朋友介绍的好康,说有海事公司要把气瓶丢掉,每个气瓶重达上百公斤,我想到可拿来当臭铁卖就接手过来,对方运来时也说那些气瓶都是空的。”

昨天傍晚,员工搬运时不小心弄到气瓶闸门,导致氨气泄漏,员工事后马上拨电给他,他赶回公司时 空气已经弥漫着一股恶臭,大厦保安当时已经拨电报警和通知民防。

“那些气瓶原本估计可卖约500元,如今我要花3000元找专人来处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民防员被搀扶出来

一名参与行动的民防人员疑吸入过多氨气,过后被同事搀扶出来。

腾威体育会的办事处就在事发工业大厦的三楼,负责人黎国辉(50岁)表示,他们昨晚到后港表演舞狮后,晚上9时半开着罗厘返回大厦时,在楼下就被警员拦住。

他表示,当时有近百公众在附近围观,过后现场传出六楼有氨气外泄。过了不久,一名民防人员甚至被同僚搀扶着出来,大家怀疑他可能吸入过多氨气而不适。

“民防人员被扶出来后就躺在地上休息,过后有医护人员检查他的情况,后来看他也渐渐好转。”

一家在六楼的媒体制作公司员工奇丹(Chidam,33岁)则说,当时他在公司内吃着晚餐,突然听到大厦警铃大响,不久后就看到三名民防人员过来疏散大家,他也被令离开大厦。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2月24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