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义安公司诉讼 潮州八邑会馆筹得113万余元“救馆”

字体大小:

潮州八邑会馆成立“救馆基金”希望筹集200万元以应付义安公司关于潮州大厦的官司。

目前正与义安公司对簿公堂的潮州八邑会馆,昨天(2月24日)在会员大会上成立“救馆基金”以应对法律诉讼。此举得到在场董事与会员的踊跃支持,在很短的时间内筹到113万2000元。

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昨天举行第85次常年会员大会,会馆领导层在汇报八邑会馆与义安公司的官司进展时,表示会馆需要200万元应付这场诉讼。但是会馆2018年财务报告显示它目前只有42万余元净资产。八邑会馆因此决定成立“救馆基金”。

带头捐出20万元的是八邑会馆永远名誉会长兼会务顾问郭明忠。现任会长蔡纪典和副会长曾建权紧随郭明忠,各捐20万,另一名永远名誉会长唐逸刚也捐出20万。总务吴佶财和名誉会长曾国和当场承诺各捐3万元,副总务沈茂强捐1万元,不少在场会员也掏出现金投入捐款箱。

昨天的会员大会原定上午10时开始,开会前五分钟却突然断电,潮州大厦内的会场陷入一片昏暗,会议因此延后半个小时举行。幸好会议开始时电源已恢复。

蔡纪典:对簿公堂完全是情非得已

义安公司去年12月7日入禀法院,要求高庭发出庭令,下令会馆搬离潮州大厦,好让义安展开大厦重新发展工程。潮州八邑会馆今年1月14日提交抗辩书,反诉要点包括义安公司是以信托方式持有登路97号,八邑会馆才是受惠人,同时要求义安公司公开和归还从这一产业所得到的收益,另外也提出八邑会馆有委任新的信托人管理这一产业的权利。

潮州八邑会馆会长蔡纪典以大会主席身份致辞时说,会馆全体董事一向采取以和为贵、万事好商量的立场,对簿公堂完全是情非得已,实在无奈。

他说:“为了打这场官司,我们须向董事们、会员们四处筹款,而义安公司的董事是用谁的钱来打自己人呢?”他呼吁本地潮人团结一致,不要让90年的基业毁于一旦,否则会愧对祖宗先贤和本地潮州人。

郭明忠:即使断水断电 会馆也不会搬走

在八邑会馆担任过两届会长,并在任内提倡“潮州人,家己人”的郭明忠说,他一直希望潮人和睦一家亲,没想到2017年6月却收到义安公司产业小组主任张昌隆发来的信,限定八邑会馆必须在去年6月30日迁出潮州大厦。郭明忠表示双方在过去一年半谈判了八九次,却没有办法取得共识,无法为八邑会馆取得合理结果。

他说,这个地方本来就是八邑会馆历届领导人筹钱捐赠的,但是义安公司要重新发展潮州大厦时却完全把八邑会馆排除在外。他表示即使断水断电,八邑会馆也不会搬走。

贸工部长陈振声最近曾经表示,新加坡国家的前途应由新加坡自己掌控,不应该允许其他人胁迫我们,或为我们选择道路。郭明忠说:“新加坡潮人的前途应该由潮人自己掌控,不允许由其他国家的潮人为我们选择道路,而是由新加坡潮人自己管理好资产,自己选择发展的道路。”

当了潮州八邑会馆四年总务的吴佶财说,过去的潮人先贤捐出的资产应该是潮人共同拥有的资产,潮社领导人应该很透明,很公正地管理这些潮人资产。

八邑会馆副会长曾建权说,前会长郭明忠领导会馆时,做了很多凝聚和团结本地潮人的事。八邑会馆与义安公司过去几十年一直在互动互补,团结潮人,造福社会。他说:“非常遗憾的是,义安公司最近起诉了八邑会馆,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曾任潮州八邑会馆会长,目前是永远名誉会长的吴南祥则在会员大会上以个人名义发表一封公开信,要求义安公司撤回庭令。

潮州八邑会馆已选出第45届董事会的35名候任票选董事。负责监选的八邑会馆副会长黄建铭说,35名董事将在3月9日的复选中选出新一任会长来领导会馆。

潮州八邑会馆领导人呼吁5000多名会员积极响应捐款,会员可致电67382691或把捐款支票寄致Teochew Poit Ip Huay Kuan, 97, Tank Road Singapore 238066。

潮州大厦简史

八邑会馆在会员大会上除了复准会议记录、报告过去一年的会务、核准财政报告、委任审计公司外,也播放一段录像视频,向在场会员介绍潮州大厦的由来与历史。

根据八邑会馆所梳理的历史,位于登路97号的潮州大厦是端蒙学校和潮州八邑会馆的共同产业,义安公司是信托人。

成立于1906年的端蒙学校(最初名为潮州公立端蒙学堂)由杨缵文、廖正兴和24名潮州先贤捐资3万元创办,原址在禧街52号。

端蒙的经费主要来自万世顺公司和热心潮人。1934年,万世顺归入八邑会馆,端蒙便由八邑会馆管理。

1953年,八邑会馆把端蒙学校和七间店屋,以信托方式交由义安公司共同管理,并扩建端蒙校舍。潮州大厦1963年落成时,一楼是八邑会馆和义安公司的办公室,二楼至四楼是端蒙学校的课室。一张摄于1991年的旧照片显示,当时大厦中间写了“潮州八邑会馆”,左侧是“端蒙学校”,右侧是“义安公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