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马炎庆盼德士公司能承担部分柴油税

字体大小:

马炎庆指出:“德士师傅的营运成本主要是租金和柴油税,收入则受德士车资架构控制,这些因素都不属于他们掌控的范围内,把他们夹在中间。我同情德士师傅的处境。”

在政府宣布提高柴油税之际,所有德士公司已宣布将会把政府调低特别税所省下来的成本完全转交给德士师傅,这有助减轻他们的负担。

但交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还是希望,德士公司在提供柴油给德士师傅时,也能够承担部分的柴油税。他也说,德士司机的成本上升了,乘客日后也可能需要承担更高的车资。

马炎庆昨天(2月27日)在国会辩论财政预算案时,针对柴油税的调高指出,政府可以通过奖励或津贴促使更多企业引进和使用绿色科技,也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如条例和税务来抑制对环境的污染。

财政部长王瑞杰本月公布新财政年政府财政预算案时宣布,政府征收的柴油税从每公升1角调高至每公升2角,以减少柴油车辆的使用和废气排放的污染。

马炎庆昨天指出:“在过程中,成本难免会提高,需由各方来承担。德士师傅的营运成本主要是租金和柴油税,收入则受德士车资架构控制,这些因素都不属于他们掌控的范围内,把他们夹在中间。我同情德士师傅的处境。”

李美花担心调高柴油税 可能会产生“骨牌效应”

除了马炎庆,议员李美花(义顺集选区)也针对政府调高柴油税一事表达关注,担心这可能会连带对其他方面的价格产生“骨牌效应”,例如德士公司提高柴油价格等。她认为,德士公司应该至少吸收部分的价格调涨。

马炎庆也在发言时提及,很开心德士公司采取了好些具体措施,协助德士司机应对柴油税上升对他们造成的影响。

例如:开了五年或以上柴油德士的康福德高德士司机如果最迟今年3月底转成开混合型(hybrid)德士,可获得100元礼券。

虽然这类混合型德士的租金可能稍微高一些,但更环保和省油,整体而言会为德士司机省下更多钱。

尽管德士公司已推出措施缓解柴油税对德士司机的影响,但议员洪鼎基(宏茂桥集选区)仍旧对德士司机必须因此承担更多更高成本一事表达担忧。

也是全国德士师傅协会执行顾问的洪鼎基受访时指出,混合型德士的日租比柴油德士贵15元左右,视德士司机已租了德士几年而定。

面对更高的租金和柴油成本,他忧心这100元礼券不知能为德士司机缓解和承担多少上升的成本。

因此他建议,德士公司应考虑将混合型德士的租金减至和柴油车的一样,并设缓冲期,先不调高柴油价,直到所有柴油德士退出市场为止。

他希望这两个建议能多少帮助德士司机应对柴油税调高造成的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