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用水捡岸边垃圾 22人参与露营活动学习珍惜水资源

字体大小:

由社会企业Better Trails和水域监督协会在滨海蓄水池联办的两天一夜“人人有水”露营活动,通过12小时限制用水、导览蓄水池、划独木舟捡拾岸边垃圾,以及其他康乐活动,让22名参与者亲身体验水资源的珍贵。这是配合新加坡世界水日举办的活动之一。

一年开冷气不超过四次、在家用露营淋浴筒冲凉、拒绝使用含有微塑料的洗脸霜,一家四口从小处着手保护地球。

前天和昨天,社会企业Better Trails和水域监督协会在滨海蓄水池联办两天一夜“人人有水”(Water for All Camp)露营活动。

主办方通过12小时限制用水、导览蓄水池、划独木舟捡拾岸边垃圾以及其他康乐活动,让22名参与者亲身体验水资源的珍贵。这是配合新加坡世界水日举办的活动之一。

记者划独木舟 10分钟水中捡3公斤垃圾

《联合早报》记者受邀参与活动,与众人划独木舟的时候见识到,看似清澈的池水,却能在10分钟内从中捡拾到3公斤的吸管、糖果纸等垃圾。

42岁拥有欧亚裔血统的罗伊滕陈(Adam Reutens-Tan,首席顾问)和妻子黄美琪(40岁,企业发展副主任)与两个孩子,前晚在蓄水池旁扎营过夜,全家都已习惯没有冷气的夜晚。

罗伊滕陈受访时指出,他向来对环境课题感兴趣,两三年前旅居澳大利亚柏斯时经历不寻常天气,夏天时连续五天气温飙高到40摄氏度,冬天则低至零度,更让他的危机感上升。在孩子比较大时,他便很少在家中开冷气,一年不超过四次。

住在实龙岗公寓的罗伊滕陈一家,每月的用水量仅有5.1立方米(5100公升)。其中一个省水方法是,罗伊滕陈和女儿会用露营淋浴筒在家中冲凉,他每次冲凉只需要四公升水,女儿则需五六公升。他说:“它就像普通防水袋底下接了个出水口,装好热水后可以挂在浴室,每分钟流出的水量比花洒少了五倍。”

黄美琪说:“我们现在已经能感受到环境变化,以后只会更糟。现在教导孩子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是因为这关系到他们的未来,而且我们到时可能也还活着。”她发现自己的洗脸霜含有难以分解的微塑料后,便改用其他品牌。

一家四口住在四房式组屋的吴意华(39岁,兼职行政)每月水电费保持在60元左右。她指出,她习惯在洗碗盆里清洗蔬果,洗完后把水倒进桶里,用来冲马桶或洗手,洗衣机第二次排出的肥皂水也会用来冲马桶。

她说:“一人五公升的水够用,这里用水桶和水杓盛水,因此限定了孩子们冲凉、洗漱和饮用的水量,他们更加意识到自己每天用的水有多少。”

Better Trails的创办人之一陈建森(36岁)曾是独木舟教练,他经常在划独木舟时,看到水中有许多垃圾,也常目睹学员在清洗独木舟或洗脚时玩水,因此认为本地人的水资源和环保意识仍有待加强。

他说:“现在公众逐渐意识到环境变化,媒体也有报道马来西亚水库的水位下降,从中大家认知到水资源短缺是我们面临的危机,但要大家采取行动,大部分人还是没有能力或没有毅力开始省水。”

我们现在已经能感受到环境变化,以后只会更糟。现在教导孩子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是因为这关系到他们的未来,而且我们到时可能也还活着。

——露营参与者黄美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