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从警迈入第70年 杨莉明母亲也是女警并“从一而终”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右四)昨早偕同曾是女警的母亲廖菊秋(右三)参与“女性从警70周年庆”活动。(陈渊庄摄)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右四)昨早偕同曾是女警的母亲廖菊秋(右三)参与“女性从警70周年庆”活动。(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杨莉明透露,母亲廖菊秋未满20岁便踏入警队,曾在广播、交通和刑事侦查局等警队部门工作,是她第一份且唯一的职业。

本地女性加入警察部队,迈入第70个年头,新加坡警察部队昨天在旧蔡厝港路的内政团队学院举办“女性从警70周年庆”。

新加坡警察部队在1949年3月录取了10名女性,成为本地第一批女警。目前警察部队约有1800名女警,占总人数的19%。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早偕同曾经担任女警的母亲出席庆祝活动,650名女志愿特警和退休女警员也到场共庆。

杨莉明致辞时肯定了女警的贡献,并指出越来越多女警加入部队,且担任要职,证明了女警的能力。

她透露,现年77岁的母亲廖菊秋曾在警队服务超过25年。廖菊秋未满20岁便踏入警队,曾在广播、交通和刑事侦查局等警队部门工作,是她第一份且唯一的职业。

20190303_news_femalepolice_Medium.jpg
廖菊秋未满20岁便踏入警队,服务超过25年。(杨莉明提供)

杨莉明相信这份工作塑造了母亲充满活力和坚韧不拔的性格,这些特征也启发了她,使她更有勇气踏入社会。

“女警员不断证明她们的实力,而这些榜样就包括了首位刑事侦查局女局长蔡秀连,她将在本月23日与另外152名女性同列‘新加坡杰出妇女荣誉榜’(Singapore Women’s Hall of Fame)。”

58岁的谭翠琼从警40年,目前是机场警署巡逻队副队长。她虽过了55岁的退休年龄,却仍不言休,成为警察部队里服务最久、最年长的“阿嫲女警”之一。

在40年的警察生涯里,她见证了巴耶利峇机场的搬迁、男女警员工作差异缩小,以及女警在部队的角色越来越吃重的变化。“以前我受训时,女生只有六人,男生却多达30人,而且分开训练,如今男女一起受训,人数比例相当。”

她也在警察生涯中,结识了另一半。“我们曾搭档一起执行巡逻任务约两年,自然而然走在一起。我们后来被调派到不同的警署,但在家人的支持和同事的配合下,我和丈夫能轮流照顾孩子,工作家庭兼顾。”

同是行动局重要活动安全署副警监的王若程(29岁)和何荔芳(33岁)分别在警队效力六年半与11年之久,两人去年参与筹备特金会,花了很多时间和心思,确保整个活动的安全措施做到滴水不漏。

曾参与已故前总统纳丹国葬的王若程也说,不确定性提高了难度,整个团队包括男女警员,都须提前做好准备。

另外,获得内政团队专业文凭和学士文凭奖学金的王婉君(24岁),因为一门媒体法规课程而激起她对案件调查的兴趣,选择加入警队,随后也曾在勿洛北邻里警局服务四年。目前就读犯罪学和保安学的她,将在2021年毕业,梦想加入刑事侦查局。

她同时也积极参与多场招募讲座,希望鼓励更多人加入警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