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华仁:迈向智慧国愿景 额外3亿拨款加强服务与数码经济科研

易华仁指出,服务与数码经济获得近一倍的额外拨款,会是RIE2020下一阶段计划的一部分。( GOV.SG)
易华仁指出,服务与数码经济获得近一倍的额外拨款,会是RIE2020下一阶段计划的一部分。( GOV.SG)

字体大小:

服务与数码经济领域多年来协助企业和员工抓紧新机遇,以及掌握关键数码能力。易华仁指出,服务与数码经济获得近一倍的额外拨款,会是“研究、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下一阶段计划的一部分。

政府将拨出额外3亿元,加强服务与数码经济的科研工作,让新加坡进一步迈向智慧国愿景,并打造数码经济。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昨天(3月4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作出上述宣布。

“科研投资能协助我们的工业在科技迅速发展的同时,不断创新并保持竞争力。”

去年7月,易华仁在通讯及新闻部常年工作计划研讨会上指出,数码科技无所不及,并会对诸多领域造成影响,他因此打算加大政府在这方面的投资。

目前,服务与数码经济领域获得3亿6000万元拨款。此领域是政府早前推出的“研究、创新与企业2020计划”(简称RIE2020)具战略意义的四个科研领域之一。其他三个领域是先进制造技术、生物医药,以及城市方案。

这四个领域在2016年至2020年共获得190亿元拨款。

易华仁指出,服务与数码经济获得近一倍的额外拨款,会是RIE2020下一阶段计划的一部分。

服务与数码经济领域多年来协助企业和员工抓紧新机遇,以及掌握关键数码能力,例如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和数据科学方面的技能。

易华仁补充,去年底设立的数码服务实验室也会与科技供应商、研究伙伴和业者合作制定尖端科技,协助企业应对挑战。

优化“贸易互信”

除了加大服务与数码经济的投资,易华仁也谈及其他可促进中小企业数码化的措施,包括可将贸易程序数码化和优化的“贸易互信”(TradeTrust)。

易华仁指出,贸易和物流业者经常在跨境贸易程序上面对效率较低的情况。对此,贸易互信涵盖一套准则,让企业能安全地交换数码贸易文件。

此计划采用分散式账本技术(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可降低欺诈风险,同时减少企业营运成本。这也有助于加强新加坡作为商业中心的吸引力,以及改进我国的贸易与物流领域。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目前和其他政府单位与业者针对贸易互信展开概念验证,详情稍后公布。

此外,政府今年1月推出的全国电子发票网络(Nationwide E-Invoicing Network),可让企业减少失误、改善现金流通,以及提高效率。

易华仁回答多名议员提问时也为早前推出的数码化计划报告进展。他说,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SMEs Go Digital)推出两年来让约4000家中小企业受益。

与此同时,属于这计划一部分的产业数码计划也将扩大所涵盖的行业。目前它包括物流、零售、批发贸易、食品服务、保安、媒体与环境服务业,接下来也会扩大至会计业、海上交通业和建筑业。

中小企业未来也可采用更多获准的先进解决方案,包括云端、人工智能,以及网络安全等科技。

易华仁说:“我们也在拓展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让企业在壮大规模时能应对更复杂的需求。”

国会拨款委员会今天继续辩论教育部、人力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的开支预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