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政达共识 将上调法定退休年龄与重新雇佣年龄

劳资政协作伙伴取得明确共识,62岁的法定退休年龄和67岁的重新雇佣年龄长远将上调,但三方还须谨慎规划一些细节,如应该在什么时候调整以及调整的步伐等。(档案照)
劳资政协作伙伴取得明确共识,62岁的法定退休年龄和67岁的重新雇佣年龄长远将上调,但三方还须谨慎规划一些细节,如应该在什么时候调整以及调整的步伐等。(档案照)

字体大小:

劳资政协作伙伴取得明确共识,62岁的法定退休年龄和67岁的重新雇佣年龄长远将上调,但三方还须谨慎规划一些细节,如应该在什么时候调整以及调整的步伐等。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预算开支时重申,法定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不会与公积金会员领取每月退休入息的年龄挂钩,会员仍可在年满65岁时选择开始领取入息。

人力部去年5月宣布成立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重点检讨法定退休年龄、重新雇佣年龄,以及年长员工公积金缴交率等与年长者息息相关的课题。

杨莉明说,工作小组初步结论认为,长远来看我国有必要提高法定退休年龄,以推动雇主和员工更积极投入资源于技能提升和重新设计工作流程。

工作小组也认为,重新雇佣年龄仍可发挥作用但应调高顶限,同时应确保雇主仍可灵活调整工作和工资等条件,不让职场过于僵化。

杨莉明同意工作小组对应逐步做出调整的看法,指出有意调高退休年龄的国家,一般会在落实措施前五年至10年就宣布意愿。例如,丹麦打算在2030年,也就是11年后把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5岁提高到68岁。“退休年龄与重新雇佣年龄应该在什么时候调整,调整的步伐与细节,必须谨慎规划,让雇主有时间做出相应的调整。”

事实上,退休与重新雇佣法令2012年1月生效前,为了协助雇主和雇员调整心态,政府当年定下五年的适应期,劳资政委员会当时先后推出重新雇用年长员工参考原则和指导原则。

公积金每月退休入息 领取年龄仍会是65岁

杨莉明也强调:“就算上调法定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公积金会员领取每月退休入息的年龄也仍会是65岁;会员从65岁起可随时领取入息。”她在超过一小时发言中,指出人口老龄化、不明朗的全球经济环境和各领域参差的表现,是新加坡须应对的三大挑战。

针对工人党非选区议员吴佩松建议废除法定退休年龄,杨莉明解释,个别企业这么做意味着雇主不会强制雇员在特定年龄退休,但废除法定退休年龄却意味着雇主可任意解雇员工,不再考虑他们是否已达退休年龄。

除了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年长者公积金缴交率也备受议员关注。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钟奇雄和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殷丹博士,异口同声询问如何在不影响就业率的前提下,提高公积金缴交率,让年长者有足够退休储蓄。

对此,杨莉明说,工作小组接下来会着手研究这个课题,平衡年长者的退休需求和受雇能力。

目前,55岁以下员工公积金缴交率为月薪的37%,雇主和雇员分别缴交17%和20%。年满55岁的会员则纳入三个年龄层,雇员和雇主缴交率都随着会员年龄增长而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